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拿了多少年终奖?重庆白领年终奖平均6775元
02-02 11:03: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春节将至,年终奖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重庆白领年终奖均值为6775元,较去年小幅提高,满意度为2.52,高于全国平均。

三成白领能拿到年终奖

截至2021年1月的调研显示,重庆白领中有27.3%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与2019年的37.7%相比收缩明显。另外,36.4%的重庆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较去年的43.4%下降了7个百分点;回答“据说有,不确定”的占比25.5%。

对于如何分配年终奖,52.9%的重庆白领选择储蓄,占比最高,紧随其后的是占比45.7%的“孝敬长辈”。此外,3成的重庆白领将用奖金还贷。

年终奖均值6775元

重庆白领2020年的年终奖均值为6775元,排在全国第23名,较2019年的6699元提高1.1%,在全国年终奖整体下降的背景中逆势上升。

重庆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为2.52,较去年上升0.29,高于全国平均值。在全国范围内,重庆白领的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位于第11名。

就重庆白领获得年终奖的形式而言,现金最为普遍,占到95.7%;生活用品(27.1%)、食品(21.4%)和购物卡(12.9%)也成为企业在年终奖励员工的方式。

除现金和购物卡之外,理想年终奖与现实之间存在鸿沟。调研数据显示,分别有14%与12.4%的白领收到生活用品和食品作为年终奖,但却“无感”,对其期望程度仅为5.7%、3.4%。然而,11.4%的白领希望获得公司股票/期权带来的分红,与现实的1.2%形成鲜明落差;还有9.9%想要房子、车子等大件,实际上仅有不足1%的白领喜提这样的“豪华大礼”。

关于年终奖是否成为影响跳槽的因素,38%重庆白领给予了肯定答案。

研发岗位年终奖最高

从全国数据来看,能源/矿产/环保与政府/非盈利机构行业中获年终奖白领占比最高,分别为38.9%、35.6%,其次是汽车/生产/加工/制造(32.9%)和房地产/建筑业(31%)。

传统制造业与基础产业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疫情冲击中稳定产业链的作用不可替代,并在新一轮产业结构升级中整体发展向好,相关企业也将红利惠及员工。

与2019年相比,大部分行业的白领获年终奖占比均有收缩,而文体教育/工艺美术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行业。另外,高度依赖线下消费场景的服务业在防疫期间经历寒冬,直至年底仍未完全回暖,连带从业白领的年终奖成为奢望,获年终奖的白领由2019年的32.2%收缩近一半至17.7%。

2020年年终奖最高的岗位为研发(11878元),该岗位在年终奖整体倒退的环境中还同比小幅上升,这或是由于在“创新为王”的市场,企业竞争力中的科研实力权重不断增加,研发人才价值进一步凸显。设计(9237元)、技术(8676元)、产品(8466元)三个职位专业技能含量高,且创造力强,年终奖也较为丰厚。

同时,年终奖低于均值的岗位有人力资源、销售、行政/后勤与客服,其中销售岗位排名同比下滑严重。

GetAttachment.jpg

GetAttachment (1).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