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湘复线高速水江隧道出口双洞明洞完工 2023年贯通
01-14 09:12: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4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水江隧道出口双洞明洞顺利完成施工,标志着隧道施工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各工地正在有序施工,正全面推进建设进程。

水江隧道出口双洞明洞顺利完工

1月13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水江隧道口看到,进洞口施工采用了先进的智能分窗浇筑二衬台车。中铁四局巴彭路5标项目书记高建华介绍,台车配备混凝土自动控制布料系统、智能混凝土灌注预警系统等为一体的二衬智能化施工系统,可实现整体浇筑成形,能有效解决堵头模板不易加固、跑模等长期困扰隧道施工的难题,确保了水江隧道出口明洞顺利施工。

“水江隧道全长3432米,以Ⅲ级、Ⅳ级、Ⅴ级围岩为主,是全线控制性高风险重点工程之一。隧道进口为端墙式洞门,出口为削竹式洞门,明洞长20米。”高建华说,目前隧道双向掌子面已掘进100米,各项工程有序施工,预计2023年贯通。

建设中的水江隧道还采用了智慧管理技术,推行智慧工地建设,提升项目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隧道施工智能化管控,为工程施工安全、规范提供了技术保障。

何家湾大桥预计6月开始架梁

在何家湾大桥施工现场,很多桥墩都穿上了“墩衣”。“这是墩柱混凝土在冬季施工的时候,对新浇筑的混凝土采取的防冻措施。”中铁北京局巴彭路4标项目经理杨林虎介绍,因为低温会影响混凝土的强度,所以要桥墩穿上“墩衣”,防冻养护大概在一周左右。

“这座桥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周围都是山,整座桥3公里长,138个墩柱,参差不齐的坐落在各处,造成墩高差很大,最低的桥墩仅10多米,最高的82米,桥墩的形状也是各不相同,有空心的、实心的、方的和圆的。不仅如此,因为地势条件差,早期为了运输物资和设备,修了一条长达17公里的便道。”

据介绍,何家湾大桥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目前首根墩柱混凝土浇筑已顺利完成,预计今年6月开始架梁。何家湾大桥建成后,将前接付家屋基大桥,后接石墙开放式服务区,再与水江隧道相接,为线路巴彭段与彭酉段接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闻多一点>

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既有渝湘高速交通压力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是重庆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集团牵头联合中铁建、中铁、中交等31家央企国企联合体中标的PPP项目,是重庆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之一,项目总里程285公里左右,投资646亿元,于2020年开工,建设工期4—6年。

项目分为巴南至彭水段、彭水至酉阳段和武隆至道真段(重庆段),其中巴南至彭水段约158公里、彭水至酉阳段约92公里,武隆至道真高速公路(重庆境)长约35.34公里。

作为连接重庆到湖南的一条交通干道,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既有渝湘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有效提升通道通行能力,对进一步开发沿线旅游资源,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增长等具有重要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