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蹬技:躺着表演的脚上“绝活儿”
01-13 17:53:2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蹬技,顾名思义,就是用双脚来舞弄各种道具的杂技表演。可以说,这项技艺源远流长,在汉代的百戏杂技节目中就已有雏形;民国时期,开始在巴渝地区流行。如今的“重庆蹬技”扛过了时间的消磨,保持着多项记录,重新成为舞台上的压轴之宝。

在杂技中,蹬技是一门“躺着”表演的节目。表演者仰卧在特制的座子上,用双足承接和舞弄道具。而这项技艺最大的亮点,在于脚上道具表演出的技巧花样,轻如扇子、纸伞,重如大缸、八仙桌等,都能在脚上“跳舞”。

重庆市杂技艺术团国家二级演员、蹬技主科老师彭鈺根告诉第1眼记者,“就蹬技道具而言,重东西好练,轻的就不好练,因为重的有压力,轻的是飘的,蹬出去还要让它回来。”

道具轻重不同,也让蹬技有了“轻蹬技”和“重蹬技”之分。在重庆市杂技艺术团,蹬伞这项“轻蹬技”已有近70年历史,可以说是独门绝技。从最开始的1把伞,到现在的10把伞,表演者不断地刷新着记录。

彭鈺根很自豪,“蹬伞这个节目在蹬技当中是最难的一个节目,没有5年练不成,蹬缸、蹬桌子这些1年都没问题了。此外,中国第一个表演蹬伞的,就是我们重庆杂技团。”

随着时代发展,蹬技也与其他技艺结合起来,出现了蹬梯、转台蹬人、跳板蹬人、蹦床蹬人等表演形式,而表演者也由1人增加到多人。通过这种脚上的艺术,展现出人体中潜藏的力量和功能。

彭鈺根希望,“能把这个节目传承下去,因为这是杂技团的根,可以说是最早的节目,同时也希望蹬伞这个节目能在全国站住脚。”

原标题:关注非遗 | 重庆蹬技:躺着表演的脚上“绝活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