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合川有个“田坎行长”:把办公地点放在乡间院坝 让村民少跑路
12-03 10:44: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4).jpg

身为银行行长,他的办公地点却常常是在乡间院坝;贫困村民去银行办理业务路途遥远,他就索性带着员工和设备在村子里开设“移动银行”……在重庆合川区,合川区政协委员、合川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行长廖明万,便是这样一个“田坎行长”。

深入田间为贫困户提供金融服务

12月1日,重庆市政协“同心聚力巴渝行”媒体采访团走进合川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见到了“田坎行长”廖明万。

48岁的他从事银行工作已有28年,来到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工作的7年里,他把办公地点放在了田间地头,还和不少村民成为了老熟人。

2017年度“最美合川人”何世华便是其中之一。何世华是钱塘镇的贫困户,1994年在广东打工时遭遇意外事故,失去了双手。不过,生活中的不幸并没有击垮他,而是回到合川承包水库养鱼,还开展了生猪养殖。

2018年7月,扩大了鱼塘养殖面积的何世华急需一笔流动资金。廖明万了解情况后,前前后后去了何世华家三次,走近了这位“无手硬汉”。

“他进行喂鱼作业的经过,让我至今印象深刻。”廖明万说,何世华虽然没有双手,但运用灵活的双臂也能够完成很多工作。“他用右肩扛着鱼饲料,来到鱼塘边放下,用双臂使用剪刀剪开袋子上的绳子,用嘴把绳子拉开,整个动作一气呵成。”

一般来说,银行在发放贷款之前,都要进行贷前调查。廖明万发现,身残志坚的何世华是“最美合川人”,而且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从事的四大家鱼养殖项目已经有10余年,诚信经营销路好,始终努力靠着自己去创造财富。

银行了解情况后,为何世华开通了绿色通道上门服务,最终帮助他获得5万元的无息扶贫小额贷款。

打造“移动银行”让村民少跑路

实现金融扶贫,需要的是深入基层。

廖明万经常不分天晴下雨、白天黑夜,带着员工深入各镇街,进村入户为合川区域内12个市级重点贫困村和12个镇街进行深度对接扶贫。一个村子里通常几十家住户都是分散而居,挨家挨户上门调查如果白天办理不完,他就带着员工晚上继续办理。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早已成为常态。

就在11月30日,廖明万带员工来到了三汇镇,完成了该镇147户村民在镇上购买商品房的按揭项目准入,帮助村民解决资金问题,这一忙又是一整天。

常年在乡间院坝的廖明万发现,申请扶贫贷款的建卡贫困户往往分布在镇上的各个村,要去一趟银行耗时费力。为此,廖明万带领员工们打造“移动银行”,化繁为简给村民们提供金融服务。

为了方便村民,廖明万要求员工在办理程序上尽量做到化繁为简。每个客户经理都配备了复印机,现场为客户复印身份证、户口薄、结婚证等贷款所需证件。

同时,通过配备平板电脑,开户发卡这样的业务,也同样可以在“移动银行”办理。

在廖明万的带领下,截至2020年10月末,该行累计投放扶贫贷款2639万元,支持697户贫困户。

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常年奔跑在扶贫助困的第一线,“田坎行长”在2017年成为了合川区政协委员,并牵头负责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之对策”这一重点协商课题。

接到任务后,廖明万开始了深入走访调查,他总结出企业融资难主要存在经济增长动力不强劲、整体信用环境不够好、银企信息交流不对称、贷款程序繁杂不简便、“降抽断”贷资金不稳定、固资抵押资产不足额等原因。

针对这些问题,廖明万联合其他政协委员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对策建议。

在政府层面,他建议要搭建银企信息交流平台,提升闲置资产使用价值,探索设立政府专项基金,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在金融层面,建议扩大融资方式满足企业贷款需求,合理确定还款方式与期限,优化授信调查与审批流程。在企业层面,建议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加快产业调整升级,鼓励参与直接融资。

报告提出后,受到了合川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合川区出台系列财政金融政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