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揭晓 重大学生获奖
10-29 13:2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被誉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最高荣誉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揭晓,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生袁塑钦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他也是重庆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

重庆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

袁塑钦从大一开始就与学长一起,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到“利用仿生对足式步态运动进行改进”的研究中。那时,学长负责硬件,而他负责理论,提出新结构,然后论证可行性。

2019年,袁塑钦与美国、英国学生共同组建的“Green Gut”混编团队,斩获由中国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院联合主办的GGCS The Global Grand Challenges Student Collaboration Lab event第二名。他还曾获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等奖、环球自然日全球总决赛二等奖、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一等奖等奖项。

结合仿生学的研究,袁塑钦和团队对步行机器人的机体材料、结构、控制系统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降低对电机,传感系统等硬件的要求,实现机体的低成本与高性能。这个研究可以在步行机器人上使用成本更低的硬件设备,解决步行机器人当下成本过高的“痛点”。

因为这个研究,袁塑钦作为第一发明人,提交了七份专利,其中四份已经获得授权,另外三份发明专利一份已获授权,两份进入公开实审。

今年10月,袁塑钦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这也是重庆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

袁塑钦(左二)与团队成员

成功经验:需要团队协作

“拿一个暑假的时间来给自己定一个目标,要做出来什么东西,然后这个暑假就查资料设计结构编程序把这个东西做出来。”袁塑钦告诉记者,除了自身的毅力,所有研究的产出都离不开团队的协作,他认为“团队协作是现代科学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他提到,目前所做的研究,主要是依靠和机械、材料、生物等方面的同学合作,同时借助他自己在机器人、生物、计算机方面的背景知识,才能在理论上有所创新。

袁塑钦还表示,虽然前期做机器人研究有了一定的成绩,但他表示这只是个人兴趣,关于以后,他已将研究方向聚焦在计算机专业领域上了。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经过各级团组织、有关单位的把关推荐和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等组成的全国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判,最终共有91名同学获奖,其中小学生9人,初中生19人,高中生33人(含1名澳门地区高中生),大学生30人(含港澳台地区学生4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