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从1940到2020, 四川美术学院的这些年!
10-28 15:27: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从1940年到2020年,四川美术学院历经80年的风风雨雨,成为了中国八大美院之一,也是西南地区唯一的高等专业美术学府,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

今日(10月28日),是四川美术学院建校80周年校庆日,就让我们走进“时光隧道”,一起去探寻川美的前世今生。

△2020年10月26日,酷炫的艺术灯光秀中,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外墙变成了一件大型灯光艺术装置。

△2020年10月26日,酷炫的艺术灯光秀中,在建筑景观照明的加持下,川美版爱丽丝梦游仙境。

3ac79f3df8dcd100f2ff8cffc9833817b8122f98.jpeg

△2020年10月26日,酷炫的艺术灯光秀中,著名的虎溪“虫洞”隧道,神秘、酷炫,大片既视感。

前身

川美是西南地区美术家的摇篮,是1953年10月,由西南人民艺术学院和成都艺术专科学校的美术系科合并成立的。

因此,川美的前身有两脉。其中一脉是1940年由李有行、沈福文等归国艺术教育家在成都创立的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1950年,南虹艺专并入,又更名为成都艺术专科学校。由于成都艺专创建时,全国艺术院校纷纷迁来四川,专家云集,师资力量雄厚,很快,成都艺专就成为了西南地区一所具有影响力的高等艺术学校。

而另一脉,是1950年西北军政大学艺术骨干南下重庆创立的西南人民艺术学院。据校史记载,1950年,由贺龙元帅任校长的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院的部分骨干南下,在九龙坡黄桷坪组建成立西南人民艺术学院。

1953年,两校美术、设计类学科合并,成立西南美术专科学校,定址黄桷坪。

1FAE2D5219CA4305B14397EE7E5A3D8C.jpg

△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教师在“工”字房前合影。

△川美前身西南人民艺术学院校门。

落户黄桷坪之后,西南美术专科学校在专业学科开设上经历了几次变化和发展。1953年刚成立时,开设了绘画系绘画专业、雕塑系雕塑专业、实用美术系印染设计专业和漆器设计专业,学制三年;1956年,学校绘画系又分设中国画专业、版画专业、油画专业,实用美术系增设陶瓷设计专业;1958年,实用美术系增设装潢设计专业。

到1959年,西南美术专科学校更名为四川美术学院,设置为本科院校,成为西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院校。至此,川美才正式形成。

△传说中川美最神奇的两届,出了撑起中国当代美术半边天的大师们。

在80年创作历程中,四川美院一直是中国艺术创作版图中的重镇,各个时期均涌现出代表性的艺术家与代表性的作品,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以上世纪70年代为例,1978年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四川美院迎来了创作的黄金时期。

微信图片_20201027165420.jpg

微信图片_20201027162727.jpg

 △《春夏秋冬》

微信图片_20201027162716.jpg

△罗中立签名的版画作品《父亲》

一方面,在绘画领域先后出现了“伤痕艺术”、“乡土绘画”、“生命流”、川美“新生代”、“中国经验”、“都市人格”等艺术思潮与创作现象,在中国当代绘画的阵营中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另一方面,四川美院在各个阶段都涌现出代表性的艺术家,如罗中立、张晓刚、庞茂琨等艺术巨匠,创作出油画《父亲》、雕塑《收租院》、雕塑《春夏秋冬》等一大批在艺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鸿篇巨作,共同塑造和构筑了四川美院在当代艺术领域的人文传统。

网红

四川美术学院现在有2个校区,分别为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和虎溪校区。

黄桷坪校区,又被称为老校区,园内外有很多很多雕塑,建筑也都颇有特色,还布满了各种涂鸦以及装置艺术。

非常有名的涂鸦街就在校门口了,起于黄桷坪铁路医院,止于501艺术库,全长1.25公里,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整个涂鸦工程共有800余名工人、学生和艺术家参与制作,前后经过150天的精心制作,共涂鸦建筑物37栋,设置雕塑小品18座。

这是在2006年,时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的罗中立提出以涂鸦来美化黄桷坪街道的想法,最终在政府部门以及周围居民的配合下,黄桷坪涂鸦艺术街顺利完工,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涂鸦艺术诞生。

古老的城区加上现代的涂鸦艺术,从街边的楼房,到脚下的地面,从两边的墙壁,到路边的垃圾桶,目之所及都溢满了色彩。街上并不吵闹,杂糅着美术学院的艺术气质和市井生活的气息,既有本地人树荫乘凉闲话家常的安逸,又有青年艺术家挥洒灵感的热情。

这里,也成为了文艺青年拍照打卡的圣地。

最美校园

川美虎溪校区,也就是新校区。2004年,川美虎溪校区在征得的1000亩农地上开工建设。学校不铲一个山头,不贴一片瓷砖,保留了用地里原有的十二座浅丘和两条谷地,道路随地形蜿蜒,鱼塘、树林、农田、民居、水渠、机耕道等悉数保留,建筑隐藏于山体之后,在山地间呈散点式布局,最大程度地保护与呈现场地的地貌魅力与原生态景观。

不仅如此,学校还把原住民保留了下来,让他们在世代生活的环境中继续种植农田。这就是对生活在这里的原住民和他们生活方式的尊重。

如今,川美校园里的山,还是原来的山,梯田也是原来的梯田,而留下来的原住民更是成为了虎溪校区最宝贵的风景。

校园就像森林公园,里面种植有大量的香樟等参天大树,有大片的油菜花和荷塘,有古老的牌坊、园林、农家院舍、石龙桥、古栈道,有隧道,还有被三峡工程淹没的千年古镇留下的水流石等。

校园里极具现代感的罗中立美术馆,由郝大鹏设计,创意则来自粮仓,后来罗中立加上了梯田和庭院的创意。外墙由罗中立和郝大鹏主创构图,广大师生和村民共同参与,用收购的报废碎瓷砖拼贴而成。

外墙和楼顶构成一幅2万平方米立体的巨幅油画,乡土的情怀、夸张的造型、精巧的构思、亮丽的色彩,蕴意着人才辈出、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审美享受。

图片

由红砖砌成的虎溪艺术公社,就在川美大门的边上,由340间工作室组成。艺术公社里面,皆是川美艺术家的创作室。中国当代艺术4位顶级大腕张晓刚、方力钧、王广义、岳敏君,还有川美院长罗中立,都在此开设工作室。

QQ截图20201028152229.png

校园正大门即东门入口处中间的校友墙,从1954年到2010年在川美就读的3.5万多名学生,与教职工一起,名字都刻印在庄重厚实的清水混凝土墙上,教师在前,学生在后,一个个台阶向上走。这寓意着要培养超越老师的学生的大学理想,也充分体现了兼容并包、平等自由的大学气象。

校友墙两侧,是高低不平的波浪式校道,罗中立称其为波浪路,既可保障道路安全,又充满意蕴。那波浪似的肩膀,既象征着站在巨人肩膀上,又蕴含着艺术之路不平坦、不舒适。

校园东门处有一片开阔向上延伸的山坡地做成的梯田广场,结合地势层层分格垒高,铺满五彩斑斓的碎瓷砖,像金秋丰收的梯田。这其实是重庆山城过去用于灌溉农田的水渠,既是丰收的保障,更有源头活水之意蕴。

里面还坐落了中国美术界标杆性人物吴为山和方力钧的巨型雕塑,寓意丰满,契合大学精义。吴为山的代表作《问道》,再现了孔子问道于老子的历史场景,体现了老子和孔子托起中国文化擎天立柱的伟大气象,还蕴意着阴阳相生、柔刚相济这一中国文化精髓。

而方力钧的《天有多高》正好在东大门、校友墙构成的中轴线上,以三角尺造型、挺立向上,既像一把巨尺,更像一座丰碑。罗中立的解读极为简洁:“天有多高,要看心中的那把标尺有多大。”

“打造学校就像打造酒窖一样,窖好才有好酒。”罗中立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做院长17年,他所做的事就是根据77、78级川美学子成长成才的经验体会,营造一个像当年那样激情澎湃、自由开放、共同成长的“酒窖”。

业已退休的他还表示,自己曾定下的目标“要办一座艺术学子最向往、最好玩大学”,也实现了。

未来

在今(28)日举行的四川美术学院八十周年校庆庆典上,重庆美术公园也正式启动。

作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重点项目,重庆美术公园被将打造成为一个集大美景、大美业、大美育为一体的高品质国际化美术主题公园。

据了解,于今年5月落户九龙半岛的重庆美术公园,将以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为依托,以重庆发电厂工业遗址为核心,以九龙滨江生态区域为轮廓,在九龙半岛全域打造高品质国际化美术公园。

根据项目规划,前期将启动核心美术馆群、工业遗址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打造滨河生态景观,初步建成重庆美术公园;后期将完善产业布局,形成国际化艺术产业链,树立国际化美术公园品牌。

综合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九龙报、在重庆生活、中国教育报、新华每日电讯、吃喝玩乐在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