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价值1.71亿元的徐悲鸿真迹 正在江北一百年花园展出
09-11 11:28:00 来源: 重庆购物狂论坛微信公众号

说到花园

那重庆的花园可太多了

有南山植物园、花卉园 、园博园......

除了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花园以外

重庆还有一个隐秘了近百年的花园

那就是江北石家花园

今石家花园为大师徐悲鸿故居

始建于1931年

是一幢中西式合壁的楼房和庭院

据说现在里面收藏着徐悲鸿大师20余幅真迹

有着“最美街巷”之称的石家花园

到底长什么样?

中西式庭院到底有多洋气?

今天就带你们来一探究竟

Part 1

走进石家花园 探秘重庆百年隐秘“豪宅”

石家花园位于重庆江北石门渝江村1号,这里几乎浓缩了山城街巷的所有特点,有大坡的梯坎,也有蜿蜒曲折的石板路。在江北盘溪,它依旧保留着闹市里的一隅清净。

这里原是重庆著名富商、民主爱国人士、时任四川商会会长的石荣廷的私宅。鼎盛时期的石家花园占地很广,现在的东方港湾、石门小学至嘉陵江畔一带,当年都是花园的范围。

在1942年到1946年间,徐悲鸿受到石荣廷的邀请,借住在石家花园内的一栋砖房内。所以现在这里也成为了徐悲鸿大师的旧居,在重新修缮之后,才对公众开放。

乘车到东方港湾小区门口,经过小区旁边的小路,走过一段长长的阶梯蜿蜒而上,走到整座山头最顶端就到了。由于现在这里有徐悲鸿的美术作品展览,所以来之前需要先在公众号上预约,才能进入。(预约通道文末公布)

小路走上来之后,眼前豁然开朗,这是一栋中西式合璧的楼房和庭院。庭院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带着青灰色砖墙的2层独栋小楼是这里的主楼,里面分为正屋、地下石屋、配房三部分,集书法、石刻、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园林式建筑。

庭院前的假山全用钟乳石拼砌而成,这样的配置在以前确实是身份显赫的人家才有。

假山顶上的三棵黄桷树在这里屹立近百年,见证了整个石家花园的历史变迁。

据说在当时很多社会名流,文人墨客都曾光顾过石家花园。如齐白石、于右任、翁文灏、郭沫若、张大千等都曾是这里的常客。

进入一楼就可以参观到徐悲鸿大师的旧居了,一走进去就感受到一副古色古香的人文气息。墙上金色的主题“汲登百丈路迢迢”仿佛是徐悲鸿大师艺术生涯的缩影。

里面完好地保留了当时徐悲鸿大师生活的场景,陈设大多都是之前的模样。首先参观到的是画室。

墙上挂着徐悲鸿大师的书法,案桌上摆放着笔墨纸砚,营造出创作的氛围。

木质的地板、皮质的沙发、还有民国时期的小台灯,中西式的装修风格,处处透着洋气。让GO妹觉得好像开启了时空的大门,瞬间穿越到了曾经的年代。

墙上和壁炉上都装饰着徐悲鸿大师的照片,墙角一把藤椅、人像石膏以及素描画在此刻显得如此静谧,艺术气息就在不经意间弥散开来。

接着进去就是书房,投影仪柔和的光线打在墨绿色的墙上,每一个文字都在诉说着当时的历史。

从这段木质楼梯上去,就来到了2楼的美术展。每一场美术馆参观接待人数在12人左右,据工作人员介绍,整栋建筑都为木质结构,限制人数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建筑。

(GO妹也提醒前往参观的朋友,一定要严格按照预约时间到场噢,每一场接待人数有限。)

里面展示了徐悲鸿大师20余幅真迹,有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讲解,每一幅画的历史背景,画作特色都能详细地了解。GO妹小时候就听过“悲鸿马白石虾”的说法,今日有幸得见徐悲鸿大师的真迹也是GO妹人生一大造化了。

(为了保护文物,2楼全程不允许使用相机拍照,也请大家配合。)

《天马》 画于1944年

这幅《巴人汲水》据工作人员透露,其实是一副姊妹画,原画有两幅。画面真实记录了当时民众阶层生存的景象,最后以天价1.71亿元拍卖。

(现场看到这幅真迹的GO妹听到这个数字都惊呆了!)

这里面包含了很多徐悲鸿大师重要的美术作品以及书籍,可以来感受那段不一样的文化历史。

主楼左面往下走就是地下室的入口了。进入地下室,别有洞天。据说这里是由一座全石打造的“负一层”建筑,冬暖夏凉,雕饰精美。

地下室里不管是墙上还是陈设的打造,满满都是细节,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精美的地下室,是徐悲鸿先生潜心工作研究的地方,当年国内颇有影响力的张大千、吴作人、李瑞年等画家常相聚此到。《巴人汲水图》、《巴人贫妇》、《壮士图》、《庭院》、《群马》、《六马图》等佳作均创作于此。

几个房间逛完,走出来才得以看到地下室的全貌。整座地下室简直就是一座艺术品,不管是建筑风格以及细节都透着恢宏的气势,大门正中的石头装饰就是中国传统的“五福临门”,五只石雕蝙蝠栩栩如生。

墙上的题刻很多都是当时重庆艺术界的大师们在此创作而成,这些书法字体苍劲有力,如行云般挥洒自如,让人叹为观止,在视觉上也是一种震撼。

逛完地下室走出来,刚好已经雨过天晴,太阳斑驳的光影打在后院的砖墙上。此刻的场景尤其的美。

充满中式建筑之美的凉亭,在绿荫的掩映下显得更加亭亭玉立。简直美翻!

走到转角处,一个回眸就是一处风景。这里有太多的美等待我们去挖掘。

Part 2

石家花园外也是一处小天地

走出石家花园,外面又是一处小天地。这块宝地隐秘在城市高楼之间,显得格外宁静安逸。

周边被打造成了一个观景休闲的小花园,据说这里有“最美街巷”之称。由于这里是徐悲鸿旧居的缘故,整个景观都透着一股文艺范儿。

石家花园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了,徐悲鸿大师在这里完成了其一生中大部分作品,整个建筑保护完好。来这里看展的同时,还可以打卡这栋超美的老建筑,这个周末值得一去。

石家花园

地址:重庆市江北区盘溪路70号石家花园(东方港湾小区旁)

参观预约小贴士:

1.公众观展实行网上实名预约、错峰、限流参观,每日预约人数为80人,额满为止。

每天分5个预约入馆时段:10:00—11:00(16人),11:00—12:00(16人),13:00—14:00(16人),14:00—15:00(16人),15:00—16:00(16人)。

大家记得提前到场,每一场参观都有严格的时间控制噢。

2.2楼为徐悲鸿美术展览,不可使用相机拍摄噢(保护文物,人人有责)

3.美术展截止到9.13日结束,想看的同学立马进行预约噢。(本周末都可以看)

原标题:价值171000000!我居然在江北这个花园看到了徐悲鸿真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