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校各出奇招推动“光盘行动”
09-11 08:07:35 来源:重庆日报

2020-09-11-009-270162-1.jpg

△9月8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食堂,桌面上的“光盘行动”提示牌十分醒目。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消息,设置自助称重区、吃多少称多少;除节约粮食外,还推广节水节电、节约纸张等活动……9月初,各高校陆续开学,9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了解到,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开展“光盘行动”,各大高校采取了不少有效措施,重庆多所高校中掀起一股节俭新风尚。

从节约粮食到推广节水节电

“小行为,大文明”“不剩饭,不剩菜,光盘行动从我做起”……9月8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迎来6000余名本科新生报到。记者注意到,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校内广泛开展了“光盘行动”宣传活动,食堂、宿舍各处都张贴着“光盘行动”主题海报。

当天中午12点,记者来到该校虎溪校区第一食堂,同学们正有序分散就餐,桌上都摆着“节约粮食 俭以养德”的立牌,很多同学菜都点得不多,一荤一素占多数。

在给学生分配饭菜时,食堂工作人员会询问学生的具体情况,男生饭量大就多添些,女生吃得少就少添一些,不够的话能免费加米饭。负责清洗餐具的食堂职工何显清表示,通过这几天收拾餐具的情况来看,大家的浪费行为明显减少了。

重庆大学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主任夏之宁介绍,除了“光盘行动”,学校今年对水表和电表都进行了智能化提升,将陆续推广节水节电、节约纸张等行动,将勤俭节约的精神发扬光大。

推行“21天打卡活动”让节约变成习惯

“渣也不剩,骨也不留。光盘行动,事在必行。”“《锄禾》不止是诗,知辛苦,更需行动。”为推行“光盘行动”,各高校也推出不少激励措施。如川外启动了“光盘21天打卡活动”,如果学生每天都做到“光盘”,就在食堂打卡记录一次,坚持21天后会得到相应奖励。

“科学研究表明,一件事坚持做21天就可以变成一种习惯。”川外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同学们踊跃参与活动,大多数同学都提高了节约意识,做到尽量少打饭菜并且吃完。一些同学还纷纷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的“光盘”并配发打油诗。

此外食堂还新增了一种迷你小馒头。“以前学校的馒头很大,7毛钱一个,很受欢迎,但有些学生吃不完。这学期我们就做了大、小馒头,便于同学们选择。”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则在各个食堂设置了自助称重区,提倡“吃多少称多少”。“我们在每层食堂的4个角落均设置有秤台。学生可根据自己饭量大小自主选餐,然后根据重量付钱。”该校食堂负责人介绍,这样可引导学生避免浪费,若效果好还将加大自助称重区范围。

用彩绘等创意作品营造宣传氛围

除身体力行实践“光盘行动”以外,各大高校师生还纷纷创作相关文艺作品,进一步营造节约氛围。

位于永川区的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校园内的隔离墩、井盖、消防栓等,都绘有疫情防控、珍爱粮食、“光盘行动”等主题宣传漫画。这是今年暑假期间,由学校保安们参与创作的彩绘。

“画得太生动了,彩绘这种直观的宣传方式,让大家体会到疫情防控、节约粮食的重要性。”该校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谢鑫说。

重庆工程职业学院则让学校的卡通形象代言人化身“光盘行动”宣传大使,并制作出一系列宣传海报,发起“制止餐饮浪费 涵养节俭美德”系列活动。

重庆工贸职业学院也启动了“光盘行动”主题创作活动。大学生们可向学院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投稿摄影、书法、绘画等原创作品,一经采用,可前往食堂免费领取相应奖品。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重庆工程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刘伽说,今年的疫情让他意识到,“节约粮食,需要从每一位大学生做起,要涵养美德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实习生 唐苓玲

原标题:设立“21天打卡活动” 做大小馒头供学生选择 重庆高校各出奇招推动“光盘行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