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各种阴差阳错!老人“被年轻10岁” 倒欠了社保10年工资
09-09 11:08: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为我解除了一个大难题。”9月4日,71岁的老人吴秀芳带着锦旗来到璧山区公安局璧城派出所,对民警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212.jpg

今年上半年,吴秀芳老人焦急地来到璧城派出所城中社区警务室哭诉道:自己由于身份证的出生年份被弄错了,社保局系统里显示自己多领了10年退休工资,自己现在不但被停发了社保,而且还被要求退还“多领”了10年的退休金……面对无比焦急又不知所措的老人,民警陈渝一边安慰老人,一边耐心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

据吴秀芳介绍,自己的出生年份本来是1949年,但在1999年从青木关某工厂办理退休手续时,工作人员将她的年龄误写成了1950年。2001年从青木关将户口迁到璧山,因准迁证上的字模糊不清,出生年份再一次被误写成了1959年,于是后来一系列证件上的出生年份均被填成了1959年。由于当时退休金是由厂里直接存到本人社保卡上,就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和隐患,对此也没有引起重视。

但如今,退休工资发放必须经过社保系统,自己身份证上的出生年份又是1959年,社保部门按此情况推算认定,自己1999年开始领退休金时未满50岁,未达退休年龄,由此出现了退休金被停发,并且还需要退还所谓多领了10年的退休金的情况。此事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困扰,也成了老人难以自愈的一个“心病”。

了解情况后,陈渝向分管领导汇报后,展开了调查核实工作。在老人的带领下来,陈渝首先来到了青木关,两人辗转多处终于找到了当年为老人办理退休手续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能清晰的记得吴秀芳老人确实是1949年出生,并书面写下了证明材料。随后,陈渝又到当年为老人注销档案的派出所调取老人的注销记录,原始档案资料上也明确显示老人的出生年份是1949年。

经过一系列的调查核实,陈渝将一份份的证明材料搜集整理上报,并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对接,为老人办理恢复年龄的手续。经过半年的努力,终于在8月19日这天,将老人的出生年份成功恢复为了1949年。

之后,陈渝又积极协助老人向社保部门举证,社保部门在核实相关信息后,也及时按照规定为老人办理恢复退休金发放,困扰老人许久的问题,终于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