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英雄返渝·遗憾②丨“爸爸,你算算我多久没见你了” 他没能陪伴女儿的高考冲刺
09-08 22:32: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2)_副本1.jpg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远志

“爸爸,你算算我多久没见你了。”这句话像一根刺,扎在重庆市商务委运行调节处处长李远志的心里。

疫情期间,他“无家无我”地连轴工作70多天,带领团队,保障全市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他遗憾地错过了女儿最宝贵的人生阶段高考冲刺,女儿知道父亲不容易,但仍然有些小情绪。李远志知道,这是人之常情,是他兼顾不了家庭。

9月8日下午6点,抗疫英雄李远志乘机返渝。下了飞机站在出站口,他立马拨通了女儿的电话:“军军,爸爸脖子上戴着奖牌,是爸爸和单位上的叔叔阿姨奋力拼搏换来的。我希望我的女儿理解我,原谅我,今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李远志没想到,女儿在电话那头说:“爸爸,没关系,你是我的骄傲。”

不想告诉女儿太多细节

1月23日,武汉“封城”,蔬菜告急。作为湖北近邻的重庆伸出了援手。

1月24日是农历大年三十,接到组织蔬菜支援武汉市场供应的任务已经是下午了,李远志很焦急,他立即联系了武汉市商务局了解需求,同时多方动员企业组织货源。

这一天本是团圆的日子,父亲却在外工作没回家,女儿军军多少有些不解,李远志也来不及解释太多。

“当晚,我去了双福国际农贸城。同时,尽可能动员重百、永辉和双福市场的13户蔬菜经营户,组织了367吨蔬菜。”军军不知道,父亲在连夜联系物流运输公司把菜送往武汉。这个大年三十的夜晚,父亲万分焦急。

1月25日凌晨1时30分,在双福国际农贸城,李远志将20多个驾驶员召集起来,培训防护知识,为每人准备口罩和干粮,叮嘱注意行车安全和防疫安全,建立“重庆驰援武汉蔬菜运输微信群”,随时掌握运输途中的情况。当日凌晨5时,第一批爱心蔬菜从双福国际农贸城整装出发。

“我是贵州人,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独自在重庆过春节。那一夜我彻夜无休,时刻盯着‘蔬菜运输微信群’,掌握运输途中的情况。”李远志说,直到次日车队顺利抵达武汉,蔬菜很快在武汉206个超市门店“重庆爱心蔬菜专区”上架,他才放下心来。

作为父亲,应该更有担当,但他不想告诉女儿太多细节,害怕女儿担心。

收到消息总是深夜才回复

GetAttachment (8)_副本_副本.jpg

女儿军军的高考学习任务繁重,偶尔会给李远志发信息纾解压力。每到深夜一两点忙完工作,才看到女儿军军发来的消息,李远志想,这次信息又回晚了。那段时间李远志在重庆忙些什么?这一次返渝后,他准备给女儿做一次“汇报”。

1月25日,重庆暂停大型商业促销和展会活动,部分超市出现抢购生活物资现象。李远志除了借助媒体平台作出保供稳价承诺,还要到现场协调各超市在2小时内补齐货架,并按照10倍销量备齐货源。

2月初,李远志又带领工作人员到小龙坎农贸市场暗访,发现多个农贸市场的部分猪肉经营户因担心疫情、口罩紧缺等原因歇业。那一天,大家为经营户筹集了900个口罩,为其正常经营提供了支撑。

随后,又组织政府储备冻猪肉投放工作。疫情发生以后,重庆共投放政府储备冻猪肉1800余吨,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

GetAttachment (4)_副本1.jpg

那一天他休假陪女儿高考

“爸爸,你算算我多久没见你了。”2月10日晚上9点,女儿军军发来的这条信息,像一根刺扎进他的心里。

连续工作20多天不休息;白天深入市场、超市,晚上办公室加班至深夜;一件羽绒服穿了近一个月;每天盘算如何协调防护物资;动员更多商户复商复市……

李远志觉得自己做得最过分的事,就是看到家人打来电话,来不及多想就直接挂断。因此,他错过了母亲的生日,疏忽了女儿备战高考的感受。

直至4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走上正轨,李远志才抽空回到贵州。遗憾的是,寒假已经结束,女儿已经返校,父女仍未能见上面。

高考当天,为让女儿安心考试,李远志利用休假,陪女儿高考。“爸爸,你能回来真好。”

如今,女儿已经顺利考上大学。

“虽然有遗憾,但我相信,这段经历让我们父女俩都成长了,更有勇气面对困难。”李志远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