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英雄返渝·牵挂② | 重症病房结下情谊,她将带治愈患者畅游重庆
09-08 22:09: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家三口在不同地区的不同医院,重症ICU内,73岁的黄芸(化名)心乱如麻,拒绝上呼吸机。病床前,长寿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付显芬耐心开导、悉心照料。援鄂期间,她牵挂的病人太多了。 

离开重症ICU前,这位患者拉着付显芬的手说:渝鄂一家亲,共饮一江水……

9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后,“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付显芬与重庆抗疫英雄们一道返渝。她说,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都会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抢救。

如今,黄芸已经主动联系付显芬,希望来重庆拜访,当面感谢。重症病房里的牵挂,延伸出了新的情谊。  

牵挂这位止不住眼泪的重症患者

2月21日,付显芬跟随重庆市第十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支援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此时,已经在长寿区人民医院持续抗疫一月的付显芬,来不及休息,就参加抗疫指挥中心的会议。后来详细划分接管病区,本来只安排接管医院的两个病区,但她们主动申请承担了全院唯一的重症ICU病区。

回忆起抗疫经历,付显芬数度落泪。作为重症ICU护士长,她牵挂着每一位患者。

3月11日来到重症ICU的黄芸一直在流泪,其丈夫为轻症在其他医院治疗,其儿子远在上海因眼科疾病面临手术。付显芬说,当时这位奶奶非常抗拒呼吸机,想到一家三口的境遇眼泪根本止不住。

“患者心里难受,我们也很难受。”付显芬用视频帮忙联系患者的亲人,给予她开导和鼓励。

在上了几天呼吸机后,黄芸的病情好转,并于3月23日转入普通病房。那一天,黄芸拉着付显芬的手屡屡道谢:“渝鄂一家亲,共饮一江水。”

病床前,两人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兑现约定 将带治愈患者畅游重庆

在关心患者的过程中,付显芬也了解到,黄芸曾到过重庆,记得重庆火锅、豆花,还到过磁器口。当时她们还约定,有机会带黄芸畅游重庆。

前不久,黄芸主动联系长寿区人民医院,找到了付显芬,提出希望到重庆拜访,带着一家人当面感谢。

付显芬欣然答应,并邀请他们一家人到重庆“共饮一江水”!

除了患者之外,付显芬每日牵挂的还有她的战友们。她所带领的重庆医疗队117名护士,分别来自重庆25家医院,年轻的22岁,年长的50多岁。其中有人快当新娘了,也有人快当爸爸了。

“我一定要把兄弟姐妹们一个不少带回重庆!”谈到战友们,付显芬再度落泪。她说,35天生死一线间,大家早已结下深厚情谊。工作中,她带头做好防护和培训,第一个冲进重症ICU,根据病员情况及护理人员水平的高低进行了三套方案的排班,不断进行模拟推演,以便平稳交接,确保患者和护士们的安全。

付显芬说,随着患者一个个康复,广大医护工作者在疫情大考面前,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接下来,她希望广大护士们继续发扬抗疫精神,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