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主城洪水退水预计用时将超过两天
08-21 11:22:59 来源:重庆正事儿微信公众号

8月20日7时左右,重庆市渝中区,江面停船基本与朝天门广场大坝齐平。新华网发(王正坤 摄)

重庆正事儿微信公众号消息,据重庆市水利局消息,截至8月20日12时,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的洪峰通过主城。目前,洪水正处于退水阶段,预计用时将超过两天。

据长江委水文上游局检测:处于重庆中心城区的渝中区菜园坝站在8月20日早上7时出现洪峰水位193.30米,超保证水位8.30米。截至上午11时,菜园坝站实时水位193.19米,水位下降11厘米,水势正在波动回落。

重庆市水利局水文与防御处处长宋刚勇介绍,此次洪水水情呈现出水量大、高水位持续时间长的特点。“整个长江流域今年入汛偏早,降雨量较常年偏多,6至7月长江流域反复出现涨水过程,大部分区域底水偏高。因而此次四川出现大面积的持续性降雨后,造成连续洪水的量级也更大。”此次长江、嘉陵江及众多支流都出现了水位超警超保的情况,且洪峰时间较长,在调度过程中无法彻底错开洪峰,所以重庆主城高水位持续时间较长。

据悉,此次拦蓄流量达到了13500立方米每秒。初步测算,此次整个长江上游的来水如果不进行拦截,进入三峡水库的长江干流洪水将突破87500立方米每秒。不仅减轻了重庆的压力,也保障了长江中下游的安全。“如果这次没有整个长江流域的调度,长江中下游将会全线超警戒水位。寸滩站水位可能达到194米以上,主城及上游重庆区县将增加转移至少10万人。” 长江委水文上游局水情预报室相关负责人预计。

此次长江、嘉陵江两江来水互相顶托,造成磁器口和菜园坝水位一度高出天然河道。“主要是由于两江上游持续来水的水量较大,再加上重庆下游铜锣峡出现壅水和两江相互顶托,所以重庆主城区此次退水会比较缓慢。”重庆市水文总站站长王云说。

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正在过境重庆主城,希望广大市民密切关注洪水预警信息,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切勿在江边逗留围观、嬉水、垂钓、下河游泳等,注意出行安全。 

原标题:重庆主城洪水退水预计用时将超过两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