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上半年,两江新区实际利用外资达12.69亿美元,同比增长4.3%
08-05 06:38:42 来源:重庆日报

9bb04e3a4dd568afc1326b8a2868fa5a.jpg

重庆日报消息,7月29日,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内,今年追加投资的奥特斯新工厂项目工地建设热火朝天。这个项目总投资10亿元,计划于2022年投产,建成后将为全球市场提供高性能计算模组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

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实际利用外资达12.69亿美元,同比增长4.3%。

外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和奥特斯一样,北汽岱摩斯也准备在两江新区加码,下一步计划增加投资4000万元,并带动一批产业链配套企业落地重庆。

记者了解到,在汽车产业方面,包括长安福特高质量发展计划、上依红扩能项目、康明斯大马力发动机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上半年进展顺利,全部达产后将极大完善两江新区工业体系,助推新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瞄准汽车、电子两大支柱产业发展对物流巨大的需求,以及果园港多式联运的便利性,新加坡物流巨头辉联埔程也加快推进重庆项目建设速度。

在果园港物流枢纽,辉联埔程多式联运智慧物流项目一期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工。这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首批落地的项目之一,总占地面积326亩,总投资达2.5亿美元。

重庆辉联埔程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裁许丕吉称,一期项目完工后,每天可容纳2万-3万辆卡车同时进出场,完全能满足物流生态圈内道路运输的需求。

扎根两江底气十足

两江新区是全市外资企业聚集度最高的区域,外资企业扎根两江新区的底气,很大程度上代表外企持续看好重庆发展前景。

据了解,两江新区汽车、电子信息两大支柱产业,在上半年逆市飘红,其中汽车产业产值增速达8%,让外资企业充满信心。

位于两江新区鱼复园区的诺玛科(重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墨西哥独资企业。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业务量增长态势不减,实现交付量是去年同期的150%,其中出口量达到了5万套,创下历史最高。

诺玛科重庆工厂经理李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外资企业,诺玛科(重庆)已经深度融入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中。随着下半年众多整车企业产能不断增长,诺玛科(重庆)也会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同样实现突破的还有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上菲红销量突破3万台,产销量均同比增长18%,5月的单月产量,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8000余台。

“上半年卡车市场需求比较强劲,下半年我们会紧跟市场趋势,做好准备以满足市场需求。”该公司总经理说,公司将进一步扩大服务网点,建设覆盖全国的服务站,确保用户能得到更加及时和高效的服务。

上半年,两江新区电子产业同比增长5.4%。新区电子企业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只短暂影响了公司生产,随着年内万国半导体项目全部达产,公司今年预计将实现10亿元产值,有望同比增长50%。

“两江造”在国内国际市场畅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国内消费市场一度冷清。但是,在康师傅(重庆)方便食品有限公司门口,多辆卡车却排着队,将各种口味的方便面运往西南各地市场。

位于两江新区的康师傅(重庆)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制面企业。疫情导致市场对方便食品的需求明显增长,康师傅(重庆)也因此实现了产量与产值的双增长。

不只是康师傅,今年上半年,重啤、中粮等多家消费品生产企业,都表现不俗。

除了消费品,两江制造的工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也逆市上扬。

以金牛座为代表的高端车型正加速向中东和东南亚等地区出口,今年上半年出口总数超过7000辆。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赵非称,两江新区将成为福特公司重要的出口基地,不断向全球市场提供整车及变速器等核心部件。

自去年以来,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已经累计向菲律宾、约旦、智利等12个国家出口各种车型总数超过15000台。

物流通道的畅通,是保证“两江造”顺利发往国内外市场的关键所在。仅今年上半年,长安民生物流就为重庆主要车企发送了超过35万辆商品车,覆盖了国际国内主要市场。

长安民生物流整车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永明表示,随着重庆及两江新区各大整车厂在上半年的强势表现,长安民生物流的业务量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重庆日报记者 陈钧 见习记者 王天翊

原标题:上半年,两江新区实际利用外资达12.69亿美元,同比增长4.3%——外资追捧两江新区热度不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