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内高速预计下月实现首片T梁架设,未来重庆开车去峨眉山只需3小时
07-29 18:52: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为重庆往川西旅游的最佳通道,大(足)内(江)高速的进度一直备受关注。7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到沿线打探发现,大内高速土建主体工程已完成过半,预计8月1日实现首片T梁架设。2021年底建成通车后,成渝间将新增一条出口通道,大足到内江开车只需半小时,未来重庆到峨眉山的距离将缩减至3小时左右。

1.jpg

正在建设中的黄桥枢纽互通

上跨渝蓉高速公路 预计8月下旬开始顶推施工

7月28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大足三驱镇,这里正是在大内高速的起点,黄桥枢纽互通就设在此处。

“设置黄桥枢纽互通,是为了解决大内高速和渝蓉高速之间的交通体系转换。”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大内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翟福森表示,该互通采用了半定向不完全互通方案(匝道上跨渝蓉高速),与上跨运营的渝蓉高速公路相交。

在黄桥枢纽互通B匝道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架设桥墩,上跨渝荣高速公路的15-18号桥墩已架设完成。翟福森表示,上跨渝蓉高速设计方案为钢箱梁结构,桥梁最大跨度长70m,梁面宽度12.8米,设计总重量877吨,是目前重庆市内山岭地区采用窄幅箱梁跨度最大的钢箱梁。

“由于上跨渝蓉高速安全隐患较大,经项目研究讨论决定使用顶推法施工。”翟福森说,根据不同影响因素,钢箱梁划分为16段进行制造、运输及安装,先由工厂加工完成分段运输至现场设置的施工场地,梁体在施工场地逐段拼装成整体,用千斤顶纵向顶推,使梁体向前方顶推出施工场地,通过各墩顶的临时滑动支座面滑动就位。

据介绍,施工期间只需占用渝蓉高速第三车道及应急车道,人员及车辆无需进入车道中间,无需使用大型吊装设备,道路中间不设支墩,避免了人员及设备在高速公路上方施工的安全隐患。

钢箱梁预计7月底运输至现场,8月份进行现场拼接,8月底开始顶推施工,计划9月底完成。届时,渝蓉高速部分路段将限速通行。

2.jpg

和尚湾大桥施工现场,工人正在拼装架桥机

设置一个开放式停车区

随后,在位于荣昌区铜鼓镇高山村的大内高速和尚湾大桥施工现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大桥基础及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工人们正在拼装架桥机,为架设T梁做准备。据了解,和尚湾大桥是全线最长的大桥,设计全长611米。自2019年7月份首桩开钻以来,先后克服了人工挖孔桩软基处理困难、高墩施工危险性大等困难,有序推进全桥施工总体进度。预计8月1日实现首片T梁架设,这也是大内高速(重庆段)正线首片T梁架设。

在荣昌区铜鼓镇境内,还设置了一个开放式停车区,社会车辆可以通过停车区进出高速公路。在满足车辆行驶需求的同时,把铜鼓镇及附近乡村与高速公路快捷联系起来,从根本上解决了铜鼓镇及周边区域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

未来开车到峨眉山只需3小时左右

据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重庆大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介绍,大(足)内(江)高速公路全长约50公里,其中重庆段31.1公里,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时,项目于2018年12月25日启动建设,计划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建设期为3年。截至目前,总体形象进度完成29.9%,其中路基工程完成57.9%,桥梁工程完成42.3%,涵洞工程完成74.7%。内江段于今年6月份已完成招标,预计年底实现开工建设。

全线建成后,大足到内江的高速公路里程由现在的90公里缩短到了50公里,大足到内江开车只需半小时左右。“届时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到峨眉山将形成一条直线,将改变整个路网结构。”翟福森说,原来从重庆开车到峨眉山,是从老成渝走隆昌、隆汉高速,全程需4.5小时左右。大内高速建成后,沿渝蓉高速、大内高速接内荣威、隆汉高速可以一条直线直达乐山,到峨眉山只需约3小时左右,是往川西旅游的最佳通道。不但完善了川渝两地的高速公路路网,还有利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快速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