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敲黑板!重庆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07-28 16:08: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8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开幕,会期三天。《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首次提请大会审议。

重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皮晓青就条例草案作说明时表示,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专门法律,有关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规定散见于其他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中。

目前,重庆市涉及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法规有《重庆市爱国卫生条例》《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重庆市轨道交通条例》等,这些规定对促进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工作、保障公众身体健康等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仍存在出台时间较早、内容过于分散、范围覆盖不全、法律责任不清、实施效果不佳等问题,无法满足新形势下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发展的现实需要。

皮晓青介绍,2018年重庆市烟草流行监测数据显示,重庆市二手烟暴露的比例为71.2%,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可以看出重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工作没有有效开展。

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向往愈加强烈,近年来,多位市人大代表提出尽快制定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法规的建议。

为了进一步减少吸烟对公众健康的危害,保护公民健康权,创造良好公共环境,提升重庆社会文明水平,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制定专门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地方法规已十分必要。

在条例起草过程中,市人大教科文卫委梳理出公共场所控制吸烟范围划定、执法模式选择、部门职责划分等重点问题,带着问题深入南岸区、涪陵区等实地调研,赴北京、广州、深圳等外省市学习考察,借鉴经验。

在广泛征求意见中,征求市教委、市公安局等14个部门意见;听取部分乡镇、街道和餐饮、酒店、娱乐场所、写字楼等代表的意见;书面征求38个区县人大、全体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还面对面听取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医学专家、法学专家等的意见建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