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规范“一把手”用权 重庆扎实开展国企领域“以案四改”
07-27 06:19:3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日前,重庆粮食集团召开党委会对益欣实业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及股权价格、项目作价进行前置研究讨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许力确认录音设备打开后,宣布会议开始。与之前不同,党委委员首轮只说相关情况并不最终表态,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情况后再投票形成意见。

规范党委前置研究程序,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环节,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决策全程录音和两轮发言,防止“一把手”说了算,这是重庆在国企领域深化拓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试点开展“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带来的新变化。

2018年底,重庆粮食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银峰接受审查调查。针对王银峰案暴露出的问题,去年9月,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纪委监委指导市国资委、重庆粮食集团、市储备粮公司等单位聚焦“一把手”这个重点,找准靶向,贯通责任,试点开展“以案四改”,从根源上防范和化解国企领域腐败风险,推动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

“说”好案才能“改”好案,“说”“改”贯通找准靶向

王银峰缘何被查?去年7月,市纪委监委发布的通报称其“大搞政治攀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严重破坏任职企业政治生态”“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面对惨痛教训、沉重代价,市国资委调研发现,个别干部思想深处却错误认为“腐败是王银峰的个人行为,与其他人无关”。

为统一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警示教育立即在市国资系统展开。去年8月,市国资委指导重庆粮食集团、市储备粮公司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从王银峰违纪违法事实出发,围绕“纪、法、德、责”,讲透王银峰破坏民主集中制搞“一言堂”、无视国资监管规定欺上瞒下等12个方面最突出的危害、最值得警示的教训。

市储备粮公司一领导人员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教育会把王银峰的问题讲清楚了,也把我们的思想疙瘩解开了。我们要以王银峰为反面教材,认真整改,重塑企业形象。”

“以案四说”为“以案四改”营造了良好氛围、奠定了思想基础。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向曦说,“以案四说”打底,试点启动后,市国资委、重庆粮食集团、市储备粮公司按照“以案四改”要求,查找涉及集团及下属企业、国资监管等各层面职责履行和权力运行各环节存在的问题。

去年9月11日,一场特殊的会议在重庆粮食集团党委会会议室举行。会议一开始,与会党委委员就开门见山。

“房地产开发不是集团主业,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王银峰未经市国资委批准就做出了投资决定。”

“为什么集团党委会、董事会同意投资?说明没有形成有效制衡。”

……

像这样的会议已不止一次。王银峰案发以后,重庆粮食集团先后召开4次民主生活会,查找班子成员、集团纪委、内部机制等各层面、各方面的问题。

不仅在案发单位,市国资委党委、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积极行动,确保问题应找尽找、应改尽改,做到“以案四改”全覆盖。

去年11月底,市国资委与重庆粮食集团、市储备粮公司有关负责人坐在一起,拿出各自查找的问题清单,相互从对方问题清单检视自身问题,查漏补缺,各个层面“改”的靶向迅速校准:“重庆粮食集团对企业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不够到位”“对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市国资委未及时在日常监管中发现,也未通过财务报表、监事会监督、人事任免、专项检查等综合监管手段及时发现问题”……数据显示,粮食集团层面问题28个,下属企业层面问题20个,市国资委监管层面问题26个,纪检监察组和企业纪委监督层面问题15个。

全面改加上深入改,惨痛代价不再付之东流

该补的短板、该堵的漏洞清楚了,过去几个月,市国资委、重庆粮食集团、市储备粮公司等单位对照“以案四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时限、挂单销号。

用改革思维、系统思维全面深入改。以案改治理,重点在两户企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党的领导,开展“违规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专项治理;以案改监管,从市国资委、企业内部、发挥纪委及职能部室作用等多个维度,优化监管措施;以案改制度,着眼案件暴露的制度漏洞,建立完善粮食经营招标、财务资金管理、中层干部选任和员工招录等制度;以案改作风,紧盯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通过严肃追究责任人员、开展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集中整治等方式,促进作风转变。

目前,“以案四改”试点成效凸显并不断巩固发展。试点以来,整治重庆粮食集团、市储备粮公司违规决策、违规投资、违规选人用人等突出问题,挽回经济损失4.98亿元;查办王银峰案件涉案人员及相关问题责任人员13人;市国资委完善投资、混改、财务等重点领域监管制度40余项,粮食集团、储备粮公司完善“三重一大”、合规管理等内控制度104项,纪检监察机构完善加强监督等方面制度20余项……

以前王银峰破坏民主集中制搞“一言堂”,常常通过党委会、董事会把个人想法变成集体决议。“现在不一样了。”重庆粮食集团纪委书记马平川说,企业内部弥补了班子成员制衡失效的缺陷,外部建立了强有力的监督监管制度。比如落实董事会外部董事占多数要求,强化董事会内部约束,还设计了决策全程录音、两轮讨论发言,“一把手”再想任性难了。

前不久,一个提交重庆粮食集团董事会决策的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就遭遇“尴尬”,2名外部董事认为项目作价需要评估而投了反对票,导致议题未获通过。随着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日渐完善,这样的“尴尬”还在增多。

改的效果还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上。“为什么对招录资格把关不严,为什么没有集体决策,主体责任是怎么担的?”日前,市储备粮公司党委副书记陈琳一连串追问,让接受集体约谈的一下属企业领导班子如坐针毡。

在深化对王银峰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的整改过程中,市储备粮公司党委发现该下属企业存在违规招录干部子女的问题。核查显示,该下属企业在招录人员资格审查上把关不严,确定程序上没有集体决策。经过研究,市储备粮公司党委对该下属企业班子集体约谈,解除新招录人员劳动合同。

约谈后,该下属企业主要领导说:“这些年还是第一次被这样批评,深受震动和警醒。这再一次告诫我们,一定要举一反三、深入整改……”

上紧全面从严治党发条,使得重庆粮食集团、市储备粮公司政治生态持续修复,逐渐步入扭亏脱困、转型升级新阶段。

“有侧重”同时“有协同”,责任贯通同向发力

谈起“以案四改”试点的感受,几家单位负责人都提到了这一点: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

“以案四改”是个系统改革过程,若相关单位各领一块、各自为政,只管“以案改治理”或“以案改监管”,将事倍功半。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子龙说,试点一开始,就着力推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

改前,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对案件违纪违法事实深度剖析,梳理案件暴露出的问题,为各责任单位“以案四改”提供方向,与市国资委党委、企业党委“面对面”查找问题背后职责履行和权力运行方面的漏洞,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改中,督促各方联动整改,与市国资委、企业党委建立定期协调机制,每两个月一次协调会,打通贯通内在环节,确保三方同步调、同发力、同共振;改后,把整改期间形成的制度机制融入日常监督,推动形成三个责任贯通协同的长效机制。

职能职责不同,从不同角度统筹解决同一问题,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达到了“1+1+1>3”的效果。以王银峰随意在下属企业拿钱用钱、下属企业财务管理混乱问题为例,履行主体责任方面,重庆粮食集团出台向下属企业委派财务总监制度,委派的财务总监由集团考核、发薪,只负责财务监督,大额资金收支、投资、融资等实行财务总监与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联签制”,并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双报告”;履行监管责任方面,市国资委打造集财务数据、资金管理、产权交易等于一体的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深入企业开展穿透式检查,动态监管企业资金调度、投资项目以及决策过程,实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在履行监督责任方面,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企业纪委精准处置财务管理问题背后的违规违纪人员,做实“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改的措施落到实处。

几个月前的一天,重庆粮食集团委派的一名下属企业财务总监从集团总经理办公室出来,便敲开马平川的办公室,向他汇报驻在企业执行董事涉嫌为朋友揽储的问题。

“马书记,总经理叫我把这个问题也向你汇报一下。”进门后,这名财务总监将整个事情原委一五一十告诉了马平川。

原来,该企业拟新设账户管理专户资金,该企业执行董事指定到某银行办理,财务总监了解到该银行负责人与执行董事关系密切,可能存在违规问题。

得到消息,马平川约谈了这名执行董事,防微杜渐。

马平川说,财务总监制度、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纪检监察监督,形成了对国企领导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监管监督的闭环。大家只要把责任担起来,违规行为即便能一时逃过财务总监的眼睛,也会被大数据平台“揪出来”,闯不了关的。

“以案四改”的成果来之不易。7月初,市储备粮公司党委派出3个巡察组对6户子公司开展常规巡察,进一步查看子公司落实“以案四改”效果情况。“这样做就是要把成果巩固住、发展好。”市储备粮公司监事会主席敖荣峰说。

重庆日报记者 周尤

原标题:聚焦规范“一把手”用权 重庆扎实开展国企领域“以案四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