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吃瓜群众 专家说这几类人最好少吃西瓜解暑
07-24 14:58: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4日中午12点,主城气温接近35℃,入伏多日,天气炎热。除了空调、风扇,对大部分人来说,吃西瓜也是解暑的日常方式。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西瓜解暑。

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中医科主治医师葛卫林提醒,这几类人要少吃西瓜。

如果你正在感冒初期,最好不要吃西瓜。因为西瓜属生冷食物伤脾胃,脾胃运化失常,会让湿气内,不利于感冒的好转。

如果你有口腔溃疡,最好不要吃西瓜。很多人觉得西瓜可以补充水分,但另一方面,西瓜有利尿的作用,对于上火引起的口疮等问题,很可能会导致体内的水分流失过快,让上火的情况会加重,口腔溃疡也会越来越严重。

糖尿病人也要少吃西瓜。根据科学检测,西瓜中碳水化合物为每100克含有5.5克,西瓜的血糖生成指数是72,一般老说,血糖生成指数大于70的食物,不太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刚生完宝宝的妈妈也要少吃西瓜。产妇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吃一些温补的食物,如果吃西瓜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还容易导致胃寒,甚至会导致身体出现不适感,影响健康。

肾功能不全者也要少吃西瓜。西瓜含水量非常高,肾功能不全的人经常吃西瓜,容易让水分在体内积聚,并且不容易排出,还容易造成身体出现水肿的情况,反而加重了肾脏的负担。

正在服用中药的人,尽量少吃西瓜。西瓜属于寒性,吃太多的西瓜与温热的药性会起冲突,降低药效。

夏季,除了吹空调、吃西瓜,还有其他许多健康的解暑方式。葛卫林建议夏季要多饮水,可饮用绿豆水、菊花茶等清暑药茶。出汗较多的情况下饮用糖盐水、茶水,适当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以维持身体的电解质平衡,避免脱水。

另外,可以多吃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在中医看来,苦味食物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功效,适当吃点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不仅让湿热之邪对您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