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启动!重庆两人入选
07-24 12:38: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弘扬人民教师高尚师德,教育部在第36个教师节前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经过活动组委会对各地推荐的候选人审核,7月23日,教育部公布了66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名单,重庆有两名优秀教师入选,分别是重庆市人民小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杨浪浪,西南大学教授李加纳。

据了解,该推选活动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荐产生候选人,活动组委会对各地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认真审核,确定66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

目前,活动进入公众投票阶段。7月23日至8月15日,公众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或登录中国教育新闻网(www.jyb.cn)(具体投票地址为:http://uc.jyb.cn/static/myVote/km2020.html)进行投票。推选委员会将根据投票结果和实际情况,从中推选出12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教师节期间将进行表彰。

杨浪浪:

做孩子们翅膀下的风

GetAttachment (5).jpg

作为重庆市基础教育领域的杰出代表,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坚持“最美的童年在这里发生”办学理念,挖掘传承学校红色基因,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融入学校课程教育、德育教育全过程,有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出世界著名青年数学家许晨阳、女排世界冠军袁心玥,以及2名“全国十佳少先队员”、10名“宋庆龄基金奖”获得者等一大批优秀学子。

1993年,杨浪浪大学毕业,正好赶上了重庆恢复小学英语教学,在人民小学开设英语课。作为优秀毕业生,她被推荐到了这所学校。当时,英语是个“洋气”的专业,到外企一展拳脚是大多数毕业生的梦想。但教师世家出身的杨浪浪,选择了站上讲台,这一站就是20多年。

初到人民小学时,全校只有她一个英语老师,没有同事可以互相交流,甚至也没有老师能来听她的课。她大胆尝试各种教学方法,让教育变成了一件好玩的事。

一周一节英语课,每节课40分钟。她只用10分钟讲完课本内容,剩下来的30分钟,她给孩子们讲欧美文化小故事、做小游戏……如果英语课是下午的两节连堂,她还会带上学生去德克士,在实际场景中练习英语对话。“学生们觉得很好玩,将英语当成和音体美一样的兴趣课来上。”担任一线教师的十几年,杨浪浪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努力一直保有那颗孩子一样的天真和好奇。

2009年,杨浪浪被任命为重庆市人民小学校校长,这一年她37岁,是重庆最年轻的直属学校校长。尊重孩子们的天性,让他们的每一种个性、每一种梦想、每一种尝试都得到应有的关注和发展,是她在教育实践工作中沉淀的教育理念和目标。

GetAttachment (6).jpg

“童年万岁”跨界对话推开了“跨界教育”的一扇窗;“音乐十讲”打破专业的鸿沟,杨浪浪主动分享爵士乐的个性之美……“学校教育的关键不仅仅是给孩子们传授知识,还要鼓励他们有好奇心和求知欲,点燃对学习的激情。”

教育还要在质量上下功夫。2013年,杨浪浪带领团队启动了EOC课程体系建设,即:Experience(体验)、Open(开放)、Comprehensive(综合),在她的倡导下,学校构建了“基础课程—选修课程—社会服务课程—社团课程”四级课程体系,为学生们打造了一个个体验、开放、包容、综合的融合式学科教学课堂,并激励老师们以因材施教为基础,实施个性化教学。

在人民小学第61届教研会上,英语、音乐、美术融合的数学课例《东南西北》,地理、历史贯通的语文课例《草船借箭》,穿着睡衣感受《Bed in summer》的英语课例……这些全新尝试取得了很好效果,也都来自于老师主动的打破与跨界。

GetAttachment (7).jpg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走得远。我们要构建朋友圈,和伙伴们在教育的道路上一同前行。”在杨浪浪的带领下,学校以帮扶带进步,开展“百校牵手”“领雁工程”,通过影子校长工程、教师“1+1”跟岗研修,与全市38个区县108所县级、乡村学校建立帮扶机制,促进城乡共进,助力教育均衡。

垫江县五洞小学与人民小学结对时间超过30年。杨浪浪做英语教师的时候就开始到这里支教送课。后来做了校长,她进一步扩大帮扶力度,带着学校一帮科研骨干和五洞小学的老师们一起做科研,培养了一批乡村小学的科研型教师,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真正实现了在帮扶中从简单输血到带动造血的巨大飞跃。

2019年,杨浪浪获得重庆市富民兴渝贡献奖,颁奖词中说:“她把‘好奇,勇敢,责任,荣耀’的学校精神作为最好的礼物馈赠给每一个孩子。希望他们用无尽的好奇心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宇宙的边缘;希望他们勇敢地面对人生和生活中的挫折、困难,永不言弃”。

李加纳:

教书育人宛如花圃育花

GetAttachment (9).jpg

西南大学李加纳教授率领团队培育出甘蓝型黄籽杂交油菜系列新品种,成功解决了甘蓝型黄籽油菜粒色稳定问题这一世界性的难题,奠定了我国甘蓝型黄籽油菜基础研究与生产应用的国际领先地位。

“没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就不可能有创新,没有创新就不会有发展。”李加纳教授经常提醒自己和团队。

他常年居于田间一线,松土、起垄、担粪、播种、栽苗,全周期、多方位、细观察油菜的生长过程。有时置身田间,对着成千上万份的实验材料做详细的观察记载;有时头顶烈日,站立七八个小时做油菜杂交授粉;有时衣沾雨水,携带各式工具挑选植株;有时身背器械,行走于田间地头喷洒试剂。

GetAttachment (8).jpg

不急于求成,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环节,是李加纳教授秉承的科研精神。每年从田地规划开始,播种、中耕除草、花期观察、套袋自交直到收获;拉测量线、扛锄头和农民一起干活,对当地农民进行悉心指导,开起收割机收获油菜籽;清种、选种、编号,每一环节他都要参与把握。尤其是清种、选种时,总是挤时间拿起放大镜一粒一粒仔细观察,认真筛选。

“科技成果不能放在档案柜里,要让它为农民增收、为农业增效、为农村发展做贡献。”解决了黄籽油菜育种的世界难题后,李加纳教授与相关机构合作,共同开发出优质高效甘蓝型黄籽杂交油菜“渝黄”系列品种。

为了尽快推广应用,他带领团队成员吃住在农民家,协助公司从无到有,建立起3000亩黄籽油菜杂交制种基地和10万吨黄籽油菜产量加工厂,很快使甘蓝型黄籽油菜新品种实现了规模化生产,累计为农民和农业加工企业增收增效超100亿元。

从教30多年来,李加纳教授承担过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多门课程,学生成百上千,桃李满天下。

“人生不应该是简单的追名逐利,而应该为后世做一点值得大家认可、对社会发展有所裨益的实事,有可能是一座百年不垮的桥梁、一个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发明、一个受农民欢迎的新品种或者是为国家培养出一批超过自己的学生,也可能是一首诗、一支歌、一幅画、一篇小说被人们传颂、带给人们欢乐。那么,等你们退休的时候,就可以自豪地说,我这一辈子值了!”在学生毕业典礼上,李加纳教授如是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秦健 实习生 陈怡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