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武隆乌江边上要建悬崖酒店?这个悬崖上的“超级工程”惊呆网友!
07-22 09:46: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7a5836b115fb3152a371dbc42728605.jpg

△施工人员在岩体上作业

几百米高的大山被围起来,工人们在垂直的峭壁上施工,看上去十分壮观……近日,一段名为悬崖上的“超级工程”视频在网上发布后,立即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播放量已超百万。

有人说这是在修悬崖酒店,有人说是观景平台,甚至有人说在给大山贴瓷砖……这到底是在修啥?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经多方打探了解到,这个“超级工程“位于重庆武隆乌江边上,它并不是在修什么悬崖酒店,而是为了保护铁路安全。

山体危岩密布 危及铁路行车安全

95407f73f96ff7e4daccb5b53c49a530.jpg

△施工人员在岩体上作业

“这可不是在修什么悬崖酒店,而是渝怀铁路的危岩体增设防护设施工程。”成都局集团公司涪陵工务段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这项工程于2018年12月正式开工,目前工程进度已经完成了85%,所以远远看去,大山就像披上了一件“钢衣”,十分壮观。

为什么要给这座大山穿上一层“钢衣”?

原来,2005年通车的渝怀铁路属于典型的山区铁路,线路沿长江、乌江而行,穿越崇山峻岭、深沟峡谷、溶洞暗流,桥隧相接、堑堤交错。这项“超级工程”就在白沙沱至白马区间白马1号隧道进口处,该隧道进口与小角邦沟大桥相连,桥长142.16米。隧道所处山体垂直高度约380米,轨面距山顶高约330米,隧道仰坡自下而上呈折线型,坡度45~80°,上陡下缓,上部高140米,近直立,人员无法攀爬。

“这里可以说是地势险要,山体上危岩密布。”该负责人表示,中上段6处危岩体范围长约360米,其中最为严重的1号危岩体,极易发生崩塌落石,危及铁路行车安全。

危岩体加固 国内难度最大施工项目之一

7b9c773602494d5fe4250577d7938e85.jpg

△工程项目施工作业平台

“要保证铁路的行车安全,必须第一时间采取预防整治措施。”涪陵工务段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第一时间采取了系列监控及预防整治措施,包括补强看守力量、安设视频监控、增设被动网、防护栅栏、设置遮断信号、加密巡检力度、加强重点盯控等。

“为了保证每一趟列车安全通过,我们的看守工24小时日夜不间断的在此处巡查,特别辛苦。”该负责人表示,自2018年12月起,他们开始修建危岩体增设防护设施。这一“超级工程”主要对陡壁危岩体进行加固,防止崩塌落石发生。

“超级工程”具体要干些啥?首先是钻孔,把一号危岩体用钢锚索捆绑,之后在上面铺主动网,防止施工的时候有石头掉下来。然后进行框架梁施工,这也是进度最慢的工序,因为塔吊运输有限,一次只能吊0.5方,10分钟一次。最后在上面覆盖一层帘式网,进行一个整体加固保证,保证山体不会有松动掉落影响铁路的行车安全。

据了解,这是是目前国内难度最大的危岩体防护施工项目之一。 

“轨面距山顶高约330米,材料设备运输量大,无运输通道和施工作业场地,施工难度特别大。”该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施工人员还要克服高陡危岩体上铺设防护网、高直立岩面搭设脚手架、高空作业危险性大等诸多困难,才能保障工程安全顺利进行。

给大山穿上一层“钢衣” 已获两项专利

505b9f5f7f3fc7313aec9f4029bf3fee.jpg

△大山仿佛穿上一层“钢衣”

“毕竟高差几百米,第一次上去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慌。”涪陵工务段施工监管人员何佩东说,他原来也参与了很多工程,但在如此的陡崖上作业还是第一次。每次上去前,要穿戴好安全保护用品,登上检查道、脚手架、安全通道和爬梯。由于岩石坡面凹凸不平,操作空间狭小,施工难度非常大。一遇到风雨天气,作业环境更加恶劣。所以参与施工的都是很有经验的人员,施工前,所有人必须熟知整个大山的情况,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

据了解,目前这个“超级工程”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主被动防护网安设、裂缝注浆、预应力钢锚管、双锚固段锚索、混凝土框架梁、危岩体监测、信号遮断预警系统等。加固工程采用了大量的新技术和专利技术,在这些施工工艺里面,已经有两项获得专利,三项正在申请专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