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主城区“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出台:2021年建成427公里清水绿岸
01-07 07:27:2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市政府公众信息网1月6日发布了《重庆市主城区“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方案》要求,以建设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为契机,统筹推进主城区次级河流全流域治理,还市民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增强市民获得感。

主城区“清水绿岸”治理提升行动的实施范围涉及清水溪、凤凰溪、花溪河、苦竹溪、盘溪河、肖家河、溉澜溪、中央公园镜湖、跳蹬河、詹家溪、山王溪、纳溪沟、黄溪河、跳墩河、桃花溪、白沙河、一品河、马鞍溪、马河溪、双凤溪等20条河流。

《方案》要求,到2021年,主城区建成20条共约427公里清水绿岸,把原黑臭水体打造成为鱼翔浅底的清澈河流、开放共享的绿色长廊、舒适宜人的生态空间;河流水质力争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IV类及以上标准(到2020年,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主要河段全年不断流并保持稳定生态基流,流域范围内394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基本达到海绵城市规划指标要求,绿化缓冲带的绿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与此同时,《方案》要求,建立健全城市水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实现城市水体长制久清;强化水体岸线休闲游憩、健身娱乐等公共开敞空间功能,增强可达性、参与性和舒适性,让市民更加便捷的亲水、戏水、乐水。

为推进“清水绿岸”治理提升行动顺利实施,《方案》还要求,建立健全“政府监管、市场运作、绩效考核、按效付费”机制,推进以专业化社会资本为主体的“清水绿岸”市场化投资—建设—运维机制。全流域运维单位应当及时公开各条河流的运维状况,接受公众监督和举报。

重庆日报记者 廖雪梅

原标题:主城区“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出台:2021年建成427公里清水绿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