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点工程巡礼丨曾家岩嘉陵江大桥预计明年3月合龙
12-28 15:29:57 来源:上游新闻

连接重庆江北区与渝中区的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工程,起于渝北区兴盛大道,在天江鼎城附近入洞,由北向南行线,在龙湖春森彼岸出洞,跨越嘉陵江后,先后下穿曾家岩、中山四路、上清寺、两路口,再向南出洞接长滨路后设置长滨路立交,连接菜园坝大桥及长滨路。

全长5.54公里 多处与轨道线立体交叉

曾家岩大桥工程线路总长5.546km,为城市主干路,设计车速50km/h。

“人民路连接线隧道、轨道10号线共建段隧道及轨道2号线曾家岩站出口主通道呈上中下三线重叠关系。”大桥工程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曾家岩大桥工程沿途多处要与轨道1、2、6、10号线立体交叉。 

改变:龙头寺到南岸仅需十分钟

曾家岩大桥隧道建成后,将为市民出行带来怎样的变化?据介绍,曾家岩大桥隧道项目为双向四车道,设计车速为50公里/小时。这也意味着,今后曾家岩大桥隧道项目建成后,从兴盛大道出发,经这个隧道,过曾家岩大桥、菜园坝大桥,到南岸区,全程仅需10分钟左右。

在嘉陵江以北方向,在黄观路设有A、B匝道,将解决鲤鱼池片区、北滨路内侧片区,与渝中区、南岸区的交通联系。

可通过千吨级船舶

主桥按城市主干路设计,采用双层桥面路轨共建形式。结构采用钢性悬索加劲三跨连续钢桁梁桥,跨径布置为135m+270m+135m,桥面宽度32.6m,上层为双向6车道及两侧人行道,下层为双线城市轨道交通10号线。全桥钢梁共44个节间,主墩处两侧节段长度为13米,其余均为12.2米长的标准节段。钢梁主桁结构采用Q370qD钢材,构件之间采用栓焊连接形式。全桥用钢量约2.4万吨,高强螺栓约60万套。主桥跨越嘉陵江,为III级航道,可通行1000t级船舶。

现状与未来:预计明年3月全桥合龙

大桥为国内同类型桥梁跨度第一,国内首个把轻轨换乘站建在桥面的大桥。

目前渝中侧架设完成14个节间,江北侧正在架设第十一、十二节间,预计2019年3月全桥合龙。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