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轨道环线东北半环、4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 你关心的问题答案来了
12-28 13:13: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28日下午2点,重庆轨道交通环线东北半环和4号线一期将开通试运营。对于这两条新运营的轨道线路,想必小伙伴们在激动之余也有不少疑问。别急,大家最关注的问题都在这里,快来了解一下。

问:此次开通试运营的轨道交通环线东北半环和4号线一期有哪些车站会暂缓开通,为什么,这些站预计何时投入使用? 

答:因施工进度等多方原因,本次环线东北半环有7座车站暂缓开通;4号线一期2座站暂缓开通。预计开通时间见下表:

问:环线东北半环和4号线一期试运营期间开收班时间,何时与全线网统一?

答:轨道交通环线东北半环及4号线一期开通初期运营期间,首班车均为7:30由两端始发站对发,末班车为20:30由两端始发站对发,具体首末班时间可通过轨道集团官网、微博、微信查询时刻表。

因线路开通初期,各项设备设施处于磨合阶段,夜间线路设备设施检修作业时间较长,为保证充足的夜间检修作业时间,线路开通初期列车运营时间无法与其他线路保持一致。轨道集团将根据设备系统运行的稳定状况及检修作业需求,适时延长运营时间。

问:环线东北半环和4号线一期试运营期间发车间隔时间多长?

答:环线东北半环开通初期运营期间,行车间隔为6分钟;4号线一期开通初期运营期间,行车间隔为10分钟。

问:环线东北半环和4号线一期试运营期间高峰期缩短发车间隔是如何考虑的?

答:新线开通初期沿线客流处于培育期,客流量相对较小,随着线路客流量的不断增加,轨道集团将根据客流量大小、上线列车数量、折返站折返条件等综合因素制定运营组织方案,适时缩短列车行车间隔。

问:环线东北半环和4号线一期开通后,轨道交通主要换乘站如何?

答:

(一)环线东北半环开通后,与轨道交通其他线路换乘车站包括冉家坝站(与5号线、6号线换乘)、重庆北站南广场(与3号线、10号线换乘)、五里店站(与6号线换乘)、上新街站(与6号线换乘)、四公里站(与3号线换乘)、沙坪坝站(与1号线换乘,开通初期暂无法实现站内通道换乘)等;4号线一期开通后,与轨道交通10号线可在重庆北站北广场站换乘。

(二)轨道交通沙坪坝站换乘

重庆轨道交通环线东北半环(重庆图书馆~重庆北站南广场~海峡路)定于2018年12月28日投入试运营。沙坪坝站为环线与1号线的换乘车站,因换乘通道暂不满足开通条件,故本次开通无法实现站内换乘。

如需在沙坪坝站换乘的乘客,请您先刷卡出站,再购票或刷卡进站乘车。换乘路线可参照下图中标注的3条路径:

路径一(红色):环线沙坪坝站4号口→重庆师范大学东门→天陈路人行道→三峡广场地下购物中心过街通道→1号线沙坪坝站1号口。路径距离约175米,步行约5分钟。

路径二(蓝色):环线沙坪坝站4号口→过街天桥→天陈路人行道→1号线沙坪坝站1号口。路径距离约245米,步行约7分钟。

路径三(绿色):环线沙坪坝站5号口→横跨公路至丽苑酒店旁→天陈路人行道→1号线沙坪坝站1号口。路径距离约210米,步行约6分钟。

(三)轨道交通重庆北站南广场站换乘

1.重庆北站南广场站是轨道交通3号线、10号线、环线三线换乘站,该站位于重庆市渝北区,毗邻重庆北站南广场。10号线重庆北站南广场站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投用,10号线由此可连通重庆北站南北广场。

2.重庆北站南广场站共设有7个出入口,已开通4个出入口,其中1号出入口联通通往龙头寺长途汽车站的通道,出入口旁有公交枢纽站与其接驳,可供乘客换乘多路公交车;2号出入口通往火车站售票大厅;4号出入口、6号出入口可直接到达火车站地面站前广场。因配合国铁施工,3号出入口、5号出入口、7号出入口暂缓开通。

3.换乘示例:

△重庆北站南广场站厅层平面示意图

3号线、10号线、环线在重庆北站南广场站共用站厅,三线呈“H”型换乘,以10号线换乘3号线、环线为例,换乘情况如下:

(1)从10号线换乘3号线的乘客,可在10号线站台通过换乘通道到达共用站厅,换乘3号线。

(2)从10号线换乘环线的乘客,可在10号线站台靠王家庄方向,通过导向指引经下行扶梯直接到达环线站台,或在10号线站台靠鲤鱼池方向,通过导向指引,经上行扶梯上升至10号线和环线专用转换厅,再经过换乘通道到达环线转换厅换乘环线。

问:环线东北半环开通后,与其他线路最晚换乘时间

答:因环线东北半环开通初期运营时间与线网暂未统一,由其他线路换入环线时需注意环线各换乘站的末班车时间,具体如下:

(一)5号线、6号线在冉家坝站换乘环线,前往重庆图书馆方向和海峡路方向的最晚换乘时间分别为21:06和20:46;

(二)3号线、10号线在重庆北站南广场站换乘环线,前往重庆图书馆方向和海峡路方向的最晚换乘时间分别为20:57和20:55;3号线在四公里站换乘环线,前往重庆图书馆方向和海峡路方向的最晚时间分别为20:35和21:17。

(三)6号线在五里店站换乘环线,前往重庆图书馆方向和海峡路方向的最晚换乘时间分别为20:52和21:00;6号线在上新街站换乘环线,前往重庆图书馆方向和海峡路方向的最晚换乘时间分别为20:43和21:10。

问:关于环线中“内环”和“外环”的定义和概念是什么?

答:由于环线不同于其他线路,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起点站和终点站,轨道交通参照国内和周边城市惯例,以内、外环的方式来辅助区分列车运行方向。目前环线并未全线开通,12月28日开通东北半环,即海峡路~重庆图书馆段,根据内外环定义,从海峡路经重庆北站南广场往重庆图书馆方向为外环方向,从重庆图书馆经重庆北站南广场往海峡路方向为内环方向。

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轨道交通环线所提出的内、外环概念不同于市政道路的内环、外环概念,请勿混淆,重庆轨道交通环线的内、外环概念仅对列车运行方向做辅助说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