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开展校企合作 共建家居人才供应新渠道
12-28 08:26:1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殷俊(右)与俏业家装饰董事长唐维升签约

重庆日报消息,近日,重庆工商大学与重庆俏业家装饰正式签署了《共建艺术人才实习实训实践基地协议》及《共建艺术硕士联合培养中心协议》,深入展开校企合作,从人才供应链的优化与打造,到行业理论体系的建立与应用,以产教融合助推家居行业迎来崭新高度。

校企携手

共建艺术人才培养高地

12月25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与重庆俏业家装饰就双方合作共建“艺术人才实习实训实践基地”及“艺术硕士联合培养中心”事宜,举行了签约仪式。

据悉,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殷俊、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纪委书记冉涛、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朝毅以及重庆俏业家装饰董事长唐维升、重庆俏业家装饰总经理赵勰等领导及代表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现场,殷俊与唐维升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建艺术人才实习实训实践基地协议》及《共建艺术硕士联合培养中心协议》,正式宣告重庆工商大学与重庆俏业家装饰深度校企合作的开始。

重庆工商大学作为中国知名高校,其艺术学院创办30余年,是国内设计界久负盛名的艺术专业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艺术人才实战能力的培养,具有很强的校企合作意愿;俏业家装饰作为国内新兴装企势力的代表,更是全案设计这一颠覆性装修模式的开拓者和领军者,一直以设计为核心驱动力推动公司发展,这样的企业定位让俏业家对艺术类专业人才更加渴求。

重庆工商大学与重庆俏业家装饰携手共建的“艺术人才实习实训实践基地”以及“艺术硕士联合培养中心”,将在俏业家装饰总部106设计意库挂牌成立,成立之后,双方将在教学实训、课程教学、学术交流、咨询服务、毕业实践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让“产”和“教”在资源、信息等方面充分融合,最大化发挥出各自的优势。

重庆工商大学为唐维升(左)颁发聘书

深度融合

共塑中国校企合作新典范

事实上,校企合作在家居行业也并非“新鲜事”,但受制于相关政策、双方合作能力及意愿等多重原因,校企合作往往流于形式、不够深入。如今,随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大论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已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教育界“校企合作”风潮正盛;另一方面,家居行业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逐渐回归理性,产品为王将成为未来家居行业的主旋律,产品时代对艺术类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人才供给、人才竞争、人才培养都是摆在各大家居企业眼前的必修课题。

大环境的利好与成熟,为校企合作的深入奠定了客观的基础与条件。本次重庆工商大学与俏业家装饰的合作,将借这股利好的东风,把校企合作真正落到实处,最大程度的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让校企合作的威力最大化。据悉,除了传统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与供给板块的基础性合作之外,本次合作还将深入到整个家居艺术行业理论体系板块。据殷俊介绍,未来重庆工商大学将和俏业家装饰一起联合发行一系列指导行业发展的实战型和理论型丛书,“既可用于行业发展的学习借鉴,又可用于本科生硕士生的教学体系,对于中国家装行业和中国环境艺术专业的发展,将具有深远的意义和极高的价值”。这一务实之举,将把校企合作带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和高度。

重庆交通大学为唐维升(中)颁发聘书

多方共赢

推动行业发展打造幸福重庆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关键在于多方共赢,以产业升级优化为立足点,以技术转移和共同开发为主要载体,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实现参与其中每一方的价值共赢。

“本次校企合作,将会是一个三赢的局面。对高校来说,通过与企业合作,‘双师型’教师力量将得到补充与提升;对俏业家来说,与高校合作可以增加理论体系的培养;对本科、硕士生来说,校企合作更是一次人才全面发展的好机会。”殷俊说。

在人才最贵的21世纪,企业的竞争往往就是人才的竞争,家装行业更是如此。在唐维升看来,“通过校企合作在人才供应链上实现无缝对接、完美契合,学生们在学校就能学到在企业实际应用的东西,进入企业之后就是成熟型人才,极大缩短了企业人才培养的时间和精力,为企业提供强大的人才储备支撑。”

校企合作表面上看是解决家居行业人才的供应问题,深层次讲,也是推动行业发展、提升全民生活幸福感的重要支撑。“作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装修的成功与否将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个人的幸福指数,而其中最为直观的就是设计的优劣与美丑。”重庆市建筑材料协会室内装饰装修专委会会长周龙麟认为,家装设计本身的优劣与美丑,很多时候还是取决于设计者本身的艺术造诣和艺术修养,一个优秀设计师的诞生,需要学校和企业共同努力,“设计是家装的灵魂,当优秀的设计师越来越多,漂亮的房子也会越来越多,整个行业的发展都将得到进步,全民生活幸福感也将得到提升。”

链接>>

俏业家装饰董事长唐维升受邀担任两大高校客座教授

为进一步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近日,我市两大高校分别聘请重庆俏业家装饰董事长唐维升为客座教授。唐维升将从2019年开始担任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以及重庆市可视化大数据众创空间研究员、创业导师;同时,重庆交通大学也聘请唐维升为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艺术+工程创新教师团队特聘教授。

据了解,新学年开学后,唐维升将分别到两座高校进行授课讲座,就室内装饰设计行业现状、未来发展趋势、潮流风格解读、就业环境分析等方面与莘莘学子展开沟通与交流。

“高校的艺术设计要走出去,只有走出校园,充分放到市场中去,走进千家万户,其价值才发挥到最大,就需要俏业家这样的企业来实现;同时要请进来,就要请唐维升这样的企业家,为我们带来丰富的市场实践经验,提升我们的教学水平,提升我们的学生素质。”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曾强表示。

重庆日报记者 冉崇伟 图片由俏业家装饰提供

原标题:校企合作 共建家居人才供应新渠道 重庆工商大学携手俏业家装饰建立艺术人才“三实”基地及艺术硕士培养中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