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市照明美化打造夜景名片 “重庆赏灯”将成世界级品牌
12-28 08:19: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228084006_副本.png

新年临近,市民正在观音桥拍摄新年灯饰。 上游新闻记者 张锦旗 摄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未来,重庆这座山水之城将变得更美,市民的生活也将变得更美好。

昨(27)日,重庆晨报记者从2018年全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重庆市城市综合管理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已正式发布并实施。

“行动方案”勾勒出了重庆的美好愿景: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重庆成为“近悦远来”的美好城市。

“行动方案”明确提出,重庆城市综合管理要力争半年见成效、一年让群众有明显感受、三年大变化、五年大提升。全面推行“马路办公”,深入推进“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

到2022年,行动方案项目计划将全面完成。

未来,主城区将新改建社区公园(游园)和社区体育文化公园300个,主城区和渝西片区将建250万个智能化停车位,“重庆赏灯”也将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城市主题品牌……

城市空间治理 打造有序城市空间,五年内违法建筑基本清零

城市空间治理不仅在“面子”,更在“里子”。

“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强临街临江、窗口地区和热门景点、重要视线通廊可视范围内的建筑立面维护改造,整饰、美化房屋立面。

重庆将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档案建设,整合公安、交通、城管、通信、电力等部门杆塔资源,按照统一标准和规范在主城区率先实施“多杆合一、多箱合一”改造,规范设置空中管线和道路杆箱等设施。

在城市管线改造方面,重庆将编制架空线路下地规划,结合实际选定下地改造范围,力争主城区5年内全部完成管线下地改造。

主城区户外广告也将实施规划管控、规范设置。重庆将重点整治主城区“两江四岸”和城区主次干道、窗口地区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及招牌。

到2022年,主城区户外广告和招牌实现规划管控、规范设置,违规广告和招牌基本拆除,城市空间更加通透,户外广告及招牌合规率达到98%。

城市生态绿化 建设生态园林城市,新增城市绿地超3000万平方米

园林绿化是城市的“衣妆”,对城市景观极为重要。重庆将进一步提升主城区绿地总量,完善城市绿地系统,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休憩、活动空间。

到2022年,主城区增加城市绿地3000万平方米以上,新改建社区公园(游园)和社区体育文化公园300个,新改建一批城市综合公园、专类公园、城市生态公园、城市湿地公园,形成布局均衡、点线面结合、城绿相生的城市绿化网络。

到2022年,主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全面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目标。实现主城区跨江大桥桥头、轨道交通沿线、主要城市道路和立交桥节点以及鹅岭山脊等山体空地园林绿化品质的全面提升。

重庆还将积极建设生态园林城市。一方面,加强“四山”综合整治,每年各区启动一批城市绿道、健康步道、山城步道建设,打造南山城市山地公园,全面提升生态功能和生态价值,让“四山”成为城市之肺。

另一方面,高标准打造“两江四岸”滨水空间,栽种湿生植物,健全生物群落,建设江滩公园,开展消落带治理,让“两江四岸”成为山清水秀生态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

城市照明美化 打造精品夜景灯饰,“两江四岸”景观照明提档提质

在城市夜景灯饰方面,重庆将突出“山、水、城、桥”四大元素,着力打造“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桥都”等重庆夜景名片。

重庆将以朝天门广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弹子石中央商住区为重点,将两江交汇区域灯光建成特色鲜明、感染力强的精品灯光秀,充分展示现代化大都市山魂之雄、水韵之灵、人文之美。

重庆还将提升迎春灯饰建设管理水平,把主城区迎春灯饰打造成为特色旅游项目。打造城市夜景旅游精品线路,策划推出鹅岭公园“两江亭”、南山“一棵树”、鸿恩寺公园“鸿恩阁”等山顶俯瞰观景,朝天门、烟雨公园、重庆大剧院等江岸远眺观景以及夜游两江流动观景线路。

到2022年,“重庆赏灯”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城市主题品牌,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城市夜景。

城市照明品质也将进一步提升。重点开展主城区“两江四岸”景观照明提档提质,建设主城区“两江四岸”核心区域景观照明智能化集中控制系统,明年实行“一把闸刀”管理,有效提升主城区景观照明整体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