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飞向未来的“航线”:曾经晚上八点“收班”,如今1年迎来4000万旅客
12-25 08:10: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一座机场见证无数人的离别与相遇,仿若古人灞桥折柳的地方。一周以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迎来了今年第4000万名旅客。每一次出发与抵达,都是与世界的往来。 

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这是以重庆为代表的内陆城市的开放写照。今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超4100万人次,有望跻身世界机场50强。

如今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位列全国十大机场之一,而三十年前的这片土地,还是“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的景象。一车车混凝土,一条条钢筋,工人们用双手将稻田变为跑道、变为航站楼。

上世纪八十年代,因改革开放而活力满满的重庆,迫切希望走向世界。而当时的“空中门户”——白市驿机场限于地形、气象条件等因素,已不能满足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江北机场的建设便在此时提上日程。图为通航当天的重庆江北机场。

1994年,苗庆田来到重庆,入职当年的西南航空公司(现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重庆公司。彼时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才刚通航四年,三十年过去了,苗庆田可谓见证了江北机场的成长。

在苗庆田看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最大的变化,首先是航线增多了。原先重庆机场的出港航班,多为周边城市,如成都、贵阳、昆明、万州。通常到了晚上八点,就没有航班进出港了。

现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已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80条,其中客运航线65条,货运航线14条,通航5大洲24个国家(地区)的59个城市。

从一条2800米跑道、一个航站楼,到如今的三条跑道,三座航站楼。特别是3800米三跑道的投用,使得飞行的安全余度有了极大的提升。机场的故事也是重庆这座城市的发展故事。如今,第四跑道的前期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机场见证人们的别离与相聚,人们也经历机场的当下与曾经。浮云上的客机载来多少游子,落日下的航班送走多少故人,一架架飞机划过天际,航线的终点,是未来。

原标题:飞向未来的航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