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下载电影只需1秒、家门口就诊......重庆大学通信专家为你解读5G那些事
05-25 14:42:07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525144750.jpg

近日,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全国首批承建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项目的城市,重庆市第一张5G试验网成功开通。此外,日前也有通信公司宣布确定5G商业化的相关标准技术,预计会在6月发布标准,标志着第一版5G技术出炉。

不断被提及的5G技术,究竟是什么?对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具体好处?上游新闻记者邀请到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贾云健,让5G专家为你答疑解惑。

【人物介绍】

downLoad-20180525144755.jpg

贾云健,作为国家IMT-2020(5G)网络技术工作组成员,我国《5G网络技术架构》白皮书主要编写者之一,长期致力于推动我国5G研究及国际标准化工作。已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权发明专利36项,承担了国家“863计划”5G先期研究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等多项5G领域的国家前沿科技项目,并长期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承担面向数字经济与智能创新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发。荣获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更快更广的运用 5G时代手机“更好耍”了

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的简称,目前正在研究中,5G网络的理论下行速度为10Gb/s(相当于下载速度1.25GB/s) 。

提起从“3G时代”到“4G时代”的变化,很多网友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上网速度快多了。从前,手机只能用来发短信、打电话,4G网络铺开后,人们还能利用手机看视频、玩游戏。

近段时间不断进入公众视野的“5G”,则是对4G的更新换代。

贾云健介绍,5G时代,手机上网速度更快。以往,网友想下载一部两小时时长的电影,通过4G网络,需要大概两个半小时;如果是用5G网络下载,在理想状态下,只需要1秒钟就可以下载完!

其次,依托5G的海量连接能力和高可靠低时延的通信质量,各行各业与5G融合,将会出现更多的应用创新,让百姓从身边最常用的物件中感受到“万物互联”。

农业医疗及工业 还有城市建设等运用5G“万物互联”

在技术与需求的双轮驱动下,5G正在加速到来。5G不仅将成为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新支撑,更将成为与各垂直行业融合的信息基础设施。5G市场前景广阔,涵盖面广,新兴业务与应用将呈爆发趋势,这迫切需要大容量、多连接、高可靠的5G及未来通信网络支撑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需求。

贾云健介绍,“对老百姓来说,5G带来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手机上,更有可能引爆制造业、医疗、汽车等多个垂直行业的快速发展。简单来说,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以前停留在设想阶段的服务,在5G时代实现‘万物互联’后,都有可能逐步实现。”

贾云健用了几个简单的例子,来解释未来“万物互联”的5G时代可能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在医疗方面,社区内配备相关医疗器械后,老百姓可以摆脱去医院排队就诊的麻烦,比如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外地专家医师的高超医术;在生活方面,“万物互联”为最近越来越火的“智慧城市”概念提供基础保障,出行路线规划、城市便民信息、突发事件通知,都可以被老百姓实时掌控;在工业领域,5G支持的信息传感与控制将大大提高工业效率,B2B产业之间相互作用,制造出来的产品成本将更低、质量将更好......

“5G可能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到各行各业的发展中去,浸透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贾云健憧憬着,“最终,将会极大地造福老百姓。”

未来怎么发展?融合化与亲民化并举

近日,重庆宣布开通5G试验网,这一举动让不少老百姓都兴奋地猜想:试点之后,是不是意味着很快就能用上了?

贾云健介绍,“大家所期待的正在一步步实现。”现在逐步向5G商用准备期过渡,有望在2019年实现商用,并在2020年迎来规模化商用。“5G离老百姓越来越近了。”

贾云健所说的“近”,指5G正在从科研的理论和技术研究阶段,逐步走向实际应用阶段,看似“高大上”的概念,正越来越贴近社会、贴近日常生活。为此,5G推动者也做了不少努力。

例如今年年初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及IMT-2020(5G)推进组主办的“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两家本来是做技术、做研究、做标准的单位,举办这次大赛,正是呼吁大家思考:5G时代到来之后,各行各业能够怎么使用,如何推广5G网络。“这一现象表明,未来5G发展不仅要做好技术,还要做好产业生态,推动5G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促进协同创新,以此唤起全社会对5G的认可。”贾云健总结说。

【新闻多一点】

工业界和学术界双料“大咖” 放弃世界500强扎根重庆大学

已是世界500强企业位居日本电子信息行业第一位的日立公司中最核心研究机构的终身制研究员、中央研究所移动网络前沿研究组长的贾云健,因为看重重庆良好的区位因素、深厚的工业积淀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支点的发展前景,2012年,贾云健怀揣“中国梦”,从日本义无反顾来到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自2007年起就作为代表在国际标准组织3GPP和世界各大龙头企业及科研机构代表共同研究制定了4G国际标准的贾云健,在重庆大学率先开展了面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的研究,提出以用户为中心的网络新架构,将业务与用户行为特征分析引入移动网络控制,深入研究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化网络关键技术。经过18个月的反复论证完善,“用户和业务的感知与处理”作为关键技术之一被国家IMT-2020(5G)推进组采纳,列入我国《5G网络技术架构》白皮书,在2015年5月向全球发布,重庆大学因此被列为主要贡献单位。2016年3月,与该方向紧密相关的Study Item在3GPP成功立项,正式作为候选标准技术在国际范围展开研讨。

可以说,在5G尚未萌芽阶段,贾云健就把握住了未来通信的发展方向,准确预测了新一代移动通信将要面对的本质挑战,开展了原创性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同时注重标准化推进,以及结合其他行业的创新应用。目前,5G时代即将到来,贾云健又开始了新的思考,通信网络如何进行下一步延伸。

正在重庆大学信息与通信系统专业读研二的段鹏,是贾云健的“得意门生”。段鹏当年就是为贾云健首批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及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慕名而来。

谈起导师贾云健,段鹏语气中满是尊敬与感慨:“我刚开始跟着贾老师做科研的时候,也很迷茫,觉得科研太累,需要太多时间积累。但是看着老师跟我们一起熬夜、一起睡实验室,这种严谨、勤于钻研的学术精神让我非常感动。”在贾云健的指导下,段鹏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已在SCI一区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在他之前,贾云健还指导学生在国际通信领域影响因子Top3的期刊上发表了论文。“贾老师让我们体会到了科研的魅力和意义”,段鹏如是说。

憧憬未来的计划,贾云健谈到,“攀科学高峰,踏应用实地。未来,我们要致力于融合创新,跨学科结合更多新的理论与技术发展,跨领域发展更精彩的应用,突破核心技术,通过科技进步更好服务社会。同时,我也要思考,如何更好地结合我在工业界和学术界两方面的科研经历及国际研发项目的主持经验,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出一份力。”

上游新闻 杨辛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