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挤3小时公交车回家,是这个12岁留守女孩最快乐的时光
05-25 11:53: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111.jpg

孩子们在教室开心的读书。

从九龙坡西彭三小乘437路到帽合,再从帽合乘217路到花卉园,然后从花卉园乘879路到龙山中学……林美媛回家的路超过3小时,但每逢周五的这个下午,挤公交回家,仍是她最快乐的时光。

回家的路上,累且长;但12岁的小美媛累并快乐着,她只有一个小小的愿望!

5月23日,和小美媛一样,九龙坡区西彭三小的60名留守儿童,收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定制”六一节礼物——看到孩子们小小的心愿,来自中建三局房地产公司西南分公司的40多名志愿者,买来了礼物,装在和每个孩子对应的“微心愿”礼物袋里,希望给他们送去祝福和温暖。

downLoad-20180525121608_副本.jpg

叔叔阿姨们为孩子们准备了小礼物。

西彭三小教务处主任陈春霞介绍,城市化进程的脚步,带来新的社会问题,在地处西彭镇与江津交界处的西彭三小,500多孩子中,约2/5是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2007年7月,建成九龙坡区西部首批寄宿制小学校,西彭三小将教师宿舍改建成“阳光公寓”。因为上学路程太远或家人无力每天接送,45个孩子寄宿在学校,而他们中,最小的寄宿生仅6岁。

12岁的小美媛,是“阳光公寓”里最大的孩子。

清晨6点10分,是每天起床的时间,叠好被子、收拾物品,快速扎起一头长发,小美媛一边扫扫地,一边哄着、催促着“楼下”的小伙伴赶紧起床。6个人一间的宿舍“大带小搭配”,小美媛“楼下”住着的,是个一年级的小姑娘,有点爱哭、也有点赖床。有时候,小姑娘不起床,林美媛就催着她起来;有时候,小姑娘不会洗脸、梳头,宿舍里几个大点姑娘都会来帮忙。

还有的时候,小姑娘一个人想家哭起来,一屋子也都跟着哭起来……

因为爸爸在外省上班,一年到头难得回家几次,妈妈也在主城上班,回家,就成了一周当中,小美媛最开心的时光。

为了让孩子们嗨起来,暂时忘记成长的烦恼,中建三局房地产公司西南分公司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参加了趣味运动会——“叠报纸”考验团队协作,“抢板凳”考验反应速度,“两人三足“考验身体协调性,“老鹰抓小鸡”则让大家重回美好童年时光……

downLoad-20180525121620_副本.jpg

叔叔阿姨们和为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中建三局房地产西南分公司执行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蒋志华介绍,“这次结对帮扶活动,不止是一次儿童节关怀活动,我们还要建立两个长效机制,发挥志愿者优势,开启长效帮扶。”

(备注:应要求,文中孩子为化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摄影 罗伟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