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公里的跑道带你看世界,重庆72条国际航线织成“天路”
05-25 07:07:50 来源:都市传媒

三公里的道路只是两个公交车站的距离,三公里的机场跑道却能实现重庆飞往世界的梦想。

时值重庆机场T3航站楼投用9个月之际,记者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获悉,目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已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72条。这些天路的星罗棋布,正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起飞。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旅游局昨日也向记者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西部游客涌入澳大利亚,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到2017年12月,维多利亚州共接待10100名重庆游客,在整个西部地区位列第4。

三公里跑道的意义

实现重庆通达世界的梦想

市交委民航处负责人称,作为内陆城市,重庆不靠海、不沿边,要开放,民航是重要支撑。民航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更是推动内陆城市开放的新引擎、新动能,“三公里的公路只能通到村里,而三公里的跑道,却能连接世界”。

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我市加快开通国际(地区)航线。特别是2017年,我市新开通纽约、洛杉矶、墨尔本、宿务、莫斯科等9条国际(地区)航线,是重庆机场通航以来开通国际(地区)航线最多的一年。

“国际航线为笔记本电脑、手机等高端制造业的产业转移创造了基础条件,优化了重庆的产业结构。”该负责人称,随着北美航线的开辟,近年来,以惠普为代表的一大批国际知名IT企业纷纷落户重庆,深刻改变了重庆的产业结构。而这些笔电产品又通过重庆机场开通的14条国际全货机航线网络,高效便捷地出口至欧美澳等消费市场。

以重庆直飞多哈、重庆直飞迪拜直航航线为例,不仅满足了前往中东的旅客需求,还打开了重庆IT产品、手机等智能设备的中东市场。上述两条航线2017全年共运输智能产品2276吨。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重庆国际全货运航线数量、班次以及国际货邮吞吐量,已连续6年位列中国西部第一。

国际航线推动重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据介绍,重庆机场累计开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航线达44条,辐射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越南等5个东盟国家首都,构建起联接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空中通道。其中,2017年重庆直飞“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运力增加了23.1%。

直航航线开通

增强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力

重庆是5个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其辐射和引领功能,同样吸引着航空公司争相在此开通国际航线。

2017年11月,重庆到墨尔本航线开通,弥补了重庆直航大洋洲的空白。“重庆独特的区域优势和国家中心城市定位,是天津航空选择开通重庆-墨尔本国际航线的主要原因。”天津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天津航空还开通了重庆至伦敦、莫斯科、奥克兰等航线。而其他航空公司也相继在重庆机场开通国际航线,如海南航空开通重庆至纽约、洛杉矶航线。

这也吸引了陕西、四川、贵州、湖南、湖北等不少周边省市游客选择从重庆乘机走出国门。据统计,2017年全年,有近800万人次旅客进出重庆机场,实现“重庆飞”。

成热门旅游目的地

来重庆欣赏美景火爆异常

国际航线的快速发展,也向世界打开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大门,有效支撑了重庆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据携程集团日前发布的《2017年重庆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重庆已成全球发展最快的旅游城市,2017年重庆入境旅客增幅达100.93%,入境旅客主要来自东南亚、东北亚、欧洲、澳洲、美洲。

国际航线的开通,同样满足了“世界那么大,想出去看看”的重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如今,喜欢出国度假的重庆人越来越多。

“旅客的流向与国际航线的开辟,紧密相连。”据介绍,重庆自开通直飞卡塔尔多哈、芬兰赫尔辛基两条主要中转欧洲的国际航线后,重庆到欧洲的年旅客量迅速从3.3万人次增至8.8万人次。重庆直飞意大利罗马国际航线开通后,重庆到欧洲的旅客量保持了31.5%的增长速度。

声音

英国国际航空研究院院长雷铮教授:

航空运输网络的构建,提升了地区的连通度,促进了地区间人员、货物、投资、服务的流动,提升效率并降低了成本,从而刺激国际贸易与投资、增进企业规模化及竞争力。由于产业集群、知识溢出等效应,将拉动地区GDP、就业等增长。

都市传媒记者 王渝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