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AI医生来了!重庆北部宽仁医院开启人工智能医学影像时代
07-23 08:51:43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大家对健康问题越来越关注,而在这其中,中老年的癌症高发、青少年生长发育异常等问题尤为突出。

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恶性肿瘤死亡占居民全部死因的23.91%,其中肺癌死亡180万例,远超其他癌症类型,位居癌症死亡人数第一。而这些疾病的治愈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但是行业内做到这些很困难。

图片1.png

▲啄医生AI辅助诊断产品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为了更好地利用科技与信息化服务于患者,重庆北部宽仁医院放射科正式引进啄医生AI辅助诊断产品,以“医生+AI”的人机合一模式,来有效提高肺结节和骨龄的诊断效率和准确率,标志着医院医学影像诊断进入AI新时代。

据介绍,啄医生是基于海量的临床医疗数据和深度运算能力,可以在数秒时间内筛查数据,精准定位病灶的位置、自动生成结构化报告,实现快速诊断和精准治疗。

图片21.png

▲啄医生AI辅助诊断产品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放射科主任戚跃勇教授表示:“医学影像图像具有全世界统一的DICOM图像格式,最有利于AI在医学领域的落地。AI较影像医师阅片的优势在于可高效无视觉疲劳、同质化地完成结构化的影像报告,对肺结节的漏诊率已低于影像医师阅片,AI已基本替代了骨龄的影像诊断,其冠状动脉CTA的后处理功能已优于CT设备自带的分析软件。这些AI产品大多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中国具有全世界无可比拟的医学影像大数据优势,相信随着医学影像AI产品进一步深入研发,借着5G的信息化春风,惠及普通老百姓的AI远程影像诊断指日可待。”

图片22.png

▲AI技术预测儿童成年身高

AI技术还可应用于儿童生长发育评估,具有速度快、精度高、一致性好等优势,精准掌握儿童生长发育状况。因此,医院还应用了啄医生骨龄辅助诊断系统,根据儿童的左手骨龄影像,秒级生成精准骨龄结果,输入父母身高预测儿童成年身高,医生可结合其各项生理生化指标,给出治疗建议。同时也可以检测出老年人骨质酥松等骨科疾病。对此,医院儿科医生表示:“这个系统判断骨龄非常方便,能够直接报出骨龄大概是多少,还可以预测孩子未来的身高是多少。”

未来,医院将持续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积极打造医疗机构和高科技企业的成功合作典范,助力“互联网+”智慧医院的探索之路,最终服务于广大患者,让人人轻松享有优质的医疗和健康服务。(文图/张春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