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法院回应“男子偷韭菜卖8元获刑半年”:多次行窃有犯罪前科,必须严处
11-25 13:56:48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近日,广西一男子多次偷割别人家的蔬菜,卖了8元,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此事曝光后,有网友和法律界人士认为,这是不是量刑过重?11月25日,桂林市灵川县人民法院回应极目新闻记者,此人不仅多次行窃,还有故意伤害犯罪前科,必须严厉处罚。

据灵川法院法治传播平台11月18日公布消息,经法院审理查明,2021年5月29日、6月8日、6月15日凌晨时分,被告人毛某三次来到受害人唐某位于灵川县某公路旁的韭菜地里,用割禾刀盗割田地里的韭菜。在实施盗窃后,其将盗窃所得拿到灵川县县城售卖,三次盗窃售卖共获利人民币8元。此外,6月15日凌晨,毛某某还到另一名受害人李某位于上述地点的青豆地里,偷摘青豆去卖。法院认为,毛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盗窃他人财物的行为已触犯刑法,且因其有前科,遂作出上述判决。

“第一次发现的时候,觉得就是割了点韭菜,都懒得报警。但后来是真的忍无可忍了!这一两个月来,隔三差五就有人来地里偷菜,还换着品种偷。我每天施肥浇水,辛辛苦苦种些菜,小偷却得寸进尺,只想着不劳而获!”被害人唐某愤愤说,他报案后,警方通过调取路边的监控录像迅速抓获了毛某。

日前,上述毛某偷菜被判刑的消息,经过多家媒体传播开来以后,有网友和法律界人士疑问,是不是有点量刑过重了?

blob.png

24日中午,北京律师张新年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其实毛某这种情况,治安处罚足矣。诚然,按照法律的具体条文规定,盗窃罪入罪门槛之一为三次即可,可不考虑具体金额,但办案机关也应该考虑行为人的社会危害性较轻,如此用重刑,有违刑法的谦抑性原则,也不符合法治初心,社会需要的是有温度而非冰冷机械的法治。

极目新闻记者查阅发现,《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QQ图片20211125130608.jpg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二年内盗窃三次以上,应当认定为“多次盗窃”。

对于网上舆情,灵川县人民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极目新闻记者,他们已经关注到了,盗窃罪的量刑标准,金额和次数是分开的,毛某属于多次行窃,符合入刑标准。另外,毛某还有故意伤害罪前科,综合考虑才作出上述判决。

同时,该院郑重提醒: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虽然单个蔬菜瓜果价值不高,但也不能窃取。根据我国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符合多次盗窃的追诉标准也应以盗窃罪追究刑事责任。有些看上去是很小的事情,但也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坚决不能做违法犯罪的事情!

原标题:法院回应“男子偷韭菜卖8元获刑半年”:多次行窃有犯罪前科,必须严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