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历史性突破!世界首个获批的疟疾疫苗肯尼亚开打
10-08 10:12:00 来源:上游新闻

据路透社及英国广播公司等8日报道,周四(7日),数百名肯尼亚儿童接种了世界上第一个获得批准的疟疾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周三表示,建议广泛使用这款经过验证的疟疾疫苗来帮助非洲儿童。

图片1.png

世界首个获批的疟疾疫苗肯尼亚开打    英国广播公司图  

“历史性时刻”

周四,在疟疾流行的肯尼亚西部地区,数百名儿童接种了世界上第一个获得批准的疟疾疫苗。这款名为Mosquirix的疫苗由英国制药商葛兰素史克公司研发。周三,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应该向非洲儿童广泛提供这款疫苗。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这是“历史性时刻”。他将该疫苗描述为一项重大突破,是给世界的礼物。

呼吁筹资

非洲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约翰·恩肯加松周四表示,非洲将开始与世卫组织就尽快向非洲提供首个获批的疟疾疫苗进行会谈,并呼吁为新冠肺炎以外的药物提供资金。恩肯加松称,疟疾是非洲的主要“杀手”。他说,目前尚不清楚疟疾流行的众多非洲国家何时可以获得这种疫苗,因为每剂疫苗的成本未知,也不清楚扩大生产的速度。迄今为止,葛兰素史克已承诺到2028年每年生产1500万剂Mosquirix,售价为生产成本加上不超过5%的利润率。

世卫组织今年领导的一项全球市场研究预计,如果将疟疾疫苗部署在中度至高度传播的地区,到2030年,每年对疟疾疫苗的需求将达到5000万至1.1亿剂。

致命寄生虫

疟疾的病原体——疟原虫会侵入并破坏人体的血细胞以进行繁殖,并且会通过吸血蚊子的叮咬传播。2019年,疟疾导致3806000名非洲人死亡。恩肯加松指出,到2021年底,疟疾在非洲导致的死亡人数,尤其是在儿童中,可能比今年新冠肺炎在非洲造成的死亡人数多得多。

试点项目

自2019年以来,在世卫组织协调的一项大规模试点项目中,已向加纳、肯尼亚和马拉维的婴儿注射了230万剂Mosquirix疟疾疫苗。该疫苗预防儿童疟疾重症病例的效力为30%左右,但它是唯一获批的疫苗。肯尼亚夏亚郡官员克里斯·阿帕德海耶称,试验已经显示出效果,已经看到重症疟疾病例减少了。

上游新闻  蒋明静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