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派阀力量削弱,对华表态不同,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打响“争夺战”
09-17 21:29:48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17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正式发布公告。日本前外务大臣、自民党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日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日本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以及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4人将展开激烈角逐。日本问题专家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尽管4位候选人的外交安全政策和对华表态不尽相同,但无论最后谁能胜出,都应带领日本重回基于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正常轨道上来,维护两国交往大局。

据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4位候选人上午提交相关参选资料,下午在自民党总部发表演讲,并出席记者会。河野太郎表示,在诸如新冠肺炎疫情这类突发事态下必须动用财政,阐述其数字化设施等政策,不再提一贯的“去核电”主张。岸田文雄提出“令和版收入倍增计划”,重视纠正贫富差距。高市早苗强调将致力于“早苗经济学”三支箭,包括货币宽松、紧急时灵活动用财政、大胆的危机管理投资和经济增长投资。野田圣子则表明了女性及残障人士的相关政策。此外,候选人还将就新冠对策、经济政策、森友学园问题等展开论战。

河野太郎 资料图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4位候选人的外交安全政策和对华表态不尽相同。岸田文雄重申,将贯彻所谓“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基本价值观,在权威主义态势加剧的情况下,将与美国、欧洲、印度、澳大利亚以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共同应对包括台湾海峡在内的相关课题。虽然没有点名中国,但与其此前屡次叫嚣“将对付中国作为首要任务”的观点呼应。

岸田文雄 资料图

高市早苗直接提到中国,称“为应对中国的海警法,必须修改日本海上保安厅的相关法律”,构筑可以应对新型战争的国防体系,卫星、无人机、超高音速武器等都在考虑范围之间。还表示要强化训练和装备,增加国防预算。

高市早苗 资料图

作为“鹰派”代表的河野太郎并未提及中国,他说,在安倍内阁中担任外务大臣和防卫大臣期间,经常面对东亚地区遭遇困难的局面,称“在国际秩序处于分裂状态的当下,愿与志同道合、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紧密合作,这是日本的外交支柱之一”。野田圣子则强调与亚洲国家对话的重要性,表态相对温和。

野田圣子 资料图

自民党总裁选举9月17日发布公告,9月29日投计票,届时将选出新任总裁。在首轮投票当中,候选人将争夺766张选票,其中包括383张国会议员票和383张党员、党友票。得票第一并且有效票数过半的候选人直接当选总裁。否则,得票排名前两位的候选人将在第二轮投票,即“决选投票”中继续角逐。

第二轮“决选投票”共有430张选票,包括383张国会议员票和47张都道府县票。临时国会预计10月4日召开,届时将选出第100任日本首相。

按照规定,获得20位自民党国会议员的推荐是参加总裁选举的必要条件,通过推荐人名单可以窥见4位候选人的幕后阵营。日本《朝日新闻》17日报道称,河野太郎的推荐人以少壮派为主,支持者横跨除岸田派之外的其他六大派阀,包括与日本首相菅义伟关系亲近的议员。

岸田文雄的支持者阵容较去年有所拓展,除岸田派和谷垣组以外,还获得细田派、麻生派、竹下派以及无派阀议员的支持。去年支持菅义伟的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今年转为支持岸田文雄。

报道称,从高市早苗的推荐人名单中可以看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影子”,来自安倍所属细田派的推荐人多达7人,其他来自二阶派和无派阀的议员也多与安倍关系密切。野田圣子作为自民党代理干事长,推荐人中的8人来自干事长二阶俊博率领的二阶派。

值得注意的是,岸田文雄此前提出“除总裁外,所有党内高层的任期为一届一年,连任不得超过3届”,而82岁高龄的二阶俊博已经连续“霸占”干事长的位置超过5年。岸田此番发言让二阶俊博直接批评他“失礼”。二阶派分别派出议员支持其中三位候选人,唯独没有向岸田文雄“输送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1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了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三大特点。首先,派阀力量有所削减。在2020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党内主要派阀联合支持菅义伟,使其以压倒性优势胜出,发挥重要作用。而此次除岸田派统一支持岸田文雄以外,其他六大派阀未能达成统一意见,采取自主投票的方式较为罕见。

其次,地方票权重有所增加。去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是在时任总裁安倍晋三任期未满的情况下举行的,采取众参两院投票的形式,国会议员票起到决定性作用。而今年的4位候选人需要在首轮投票中争夺含有383张国会议员票和383张党员、党友票,由此形成中央和地方同等重要的格局。而且,正是因为党内派阀意见不一,难以预测议员票的走向,使得党员、党友票将发挥较大作用,地方票的权重有所增加。

《日本经济新闻》17日报道称,自民党自1955年建党以来,首次有两位女性候选人参与总裁角逐。吕耀东称,女性候选人占据半数,说明在保守的日本政坛,女性政客已经不再满足于参政,而是向主政发起挑战,这是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又一大特点。

有分析认为,4位候选人同时争夺766张选票,导致首轮投票排名第一且有效票数过半难度加大,很可能要进行第二轮决选投票。这对舆论支持度高的河野太郎颇为不利,因为“非河野票”有望在这一轮中形成合力,将其击败。吕耀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议员里支持河野太郎的人偏多,但地方票难以预测,总体来看河野太郎和岸田文雄应该处于不相上下的状态。高市早苗和野田圣子胜出的概率较低。

针对四位候选人的外交安全政策以及对华表态,吕耀东认为,中国是日本不能忽视的最大邻国,中日既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又是东亚两个大国。日本一味强硬下去,是否符合其自身利益需要日本政客认真考虑。他提醒说,无论谁当选自民党总裁,继而就任日本首相,都应带领日本重回基于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正常轨道上来,维护两国交往大局。

原标题:派阀力量削弱,对华表态不同,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打响“争夺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