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驻韩大使就韩国总统候选人、前检察总长尹锡悦涉华不当言论发文阐明立场
07-16 09:56:39 来源:“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微信公号

7月16日,邢海明大使在韩国《中央日报》上发表题为《中韩关系不是韩美关系的附属品》的文章,针对韩国下届总统候选人、前检察总长尹锡悦前日接受《中央日报》采访时就中韩关系、韩美关系、萨德、半导体对华“脱钩”等发表的不当言论,阐明中方严正立场。

尹锡悦前日接受《中央日报》采访时称,“只有韩美关系巩固了,中国等其他国家才会尊重韩国”“拜登政府下定决心要用尖端技术打压中国,韩国如与美国背道而驰,就难以正常展开国际商贸活动”“若要韩国撤出萨德,中国应首先拆除部署在其本国边境的远程雷达”。

对此,邢海明表示:

中韩关系不是韩美关系的附属品

7月15日,我看到了尹锡悦前总长接受《中央日报》采访的消息,注意到里面有不少涉及中国的内容。我很尊重尹前总长,他在任时我曾拜会过他,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韩国的总统候选人通过媒体阐述其内外政策主张,这很正常。但对其中一些涉华内容,我也不得不表明一下我的看法。

采访谈及国家间的相互尊重,及其与韩美同盟的关系。中国一贯主张,国不分大小,均应相互尊重。韩国无疑是个令人尊敬的国家,即使是在亡国时期,安重根义士、金九先生、尹奉吉义士等的义举也让世界人民对韩国充满敬重。那时中国人民对韩国人民满怀友好感情,双方在同一战壕里共同奋斗。后来韩国经济发展,创造了“汉江奇迹”,现在已成为国际公认的发达国家。中国尊重韩国的外交政策,清楚韩美同盟关系。但韩美同盟不能损害中国的利益。中韩两国近在咫尺,是搬不走的邻居。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我们有充足的和平相处与互利合作的理由和条件。我们历史上共享几千年的东方价值观,现实中每年贸易投资达到几千亿美元,中韩世代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中韩建交已近30年,中韩关系并非韩美关系的附属品,中韩关系的发展应不受其他因素的影响。我们应该着眼未来,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增进人文交往,推动双边关系在今后30年不断取得更大发展。

关于萨德问题,我愿再次强调,美国在韩部署萨德严重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中国人民对此感到不安。而且完全超出韩国防御北方导弹的需要。采访提及中国的雷达,我不理解其中的逻辑,因为此前从未听韩国朋友说过,中国的雷达对韩国有什么威胁。中韩两国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绝不是敌人,而是友好邻邦。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从未把韩国看作中国的假想敌。中国的国防力量是用于维护国家统一、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绝不会威胁到韩国。

坦率说,作为长期从事中韩友好的外交官,我十分怀念萨德前的中韩关系。那时候两国关系政通人和,一派繁荣景象。而萨德损害了中国的安全利益,当时韩国政府出尔反尔的做法也损害了中韩间的战略互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韩双方就阶段性妥善处理萨德问题达成共识,中韩关系才得以重回正轨。应该深刻反思,采取措施防止事态再次恶化,并为最终化解这一问题作出不懈努力。

采访还谈及半导体产业等经济方面的问题。我认为,在此问题上最重要的是必须遵循市场原理,顺应全球化的大势。自由市场经济本来应该是所谓自由民主社会的基础,但现在某些标榜自由民主的国家显然是在逆行倒施,企图搞人为的“脱钩”。天下大势,顺之则昌。中国已有近5亿中产人口,今后10年将进口22万亿美元商品,中韩贸易已接近韩美、韩日、韩欧贸易之和。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在全球市场份额中占比近50%,韩国约8成的存储芯片均销往中国。经贸合作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某些国家的逆势之行不可能成功。昨天,我们刚公布最新经济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2.7%,正在不断回稳向好。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未来的中国将为包括韩国在内的各国提供更大市场和更好发展机遇。我所认识的韩国经济界人士没有一个希望中韩经贸脱钩,或在半导体技术竞争中清晰划线站队。这说明韩国朋友们能够看清大势。相信韩方会同中方一道坚持按市场原理办事,坚持互利共赢,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

韩国已进入大选季,这是韩国内政,候选人都是我们的朋友。无论谁当选下一届总统,我们都愿同其开展友好交流,共同努力,推动中韩关系不断向好发展。我本人和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愿为此竭尽努力。

原标题:中国驻韩大使就韩国总统候选人、前检察总长尹锡悦涉华不当言论发文阐明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