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唯一高考专列如约启航:19年运送3万余学子逐梦
06-06 11:50:28 来源:中新网

全国唯一高考专列如约启航:19年运送3万余学子逐梦

考生验票进站。 

中新网哈尔滨6月6日消息,6日9时45分,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台上,425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9年开行高考专列,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因此大杨树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此前,由于交通不便,考生和家长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才能到达考点,赶考出行极为不便。

5.png

考生准备乘车。

2003年,原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高考前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

高考专列至今已连续开行19年,往返送运考生及家长达3.4万余人次,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上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很多毕业生又返回了小镇,用所学的知识支援家乡建设。

今年29岁的杜布赫在2011年乘坐“高考专列”参加高考,在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畜牧兽医专业,2015年毕业后,他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发展种养殖产业,开办了小养殖场,带动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

2019年,杜布赫在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鄂伦春旗特色农特色养殖服务协会,目前已有42家企业入驻协会,累计帮助超过400户村民脱贫致富。今年,杜布赫被选为大杨树镇前进村村委员副主任。

考生合影留念。 吕品 摄

考生合影留念。 

今年前进村也有考生参加高考,杜布赫送他们到站台,“坐火车去高考,一路上欢声笑语,老师、同学间互相打气加油,大家在一块儿底气特别足。”回忆起赶考的日子,杜布赫脸上不经意地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家住乌鲁布铁讷尔克气猎民村的鄂伦春族考生阿严出生于2003年,与高考专列同龄,阿严父母以务农为生,还有一个读初中的妹妹,家庭负担较重,旗政府、学校对他很是关照,让阿严心存感恩,阿严的理想是考上大学,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用自己学习的知识回馈家乡,让更多的孩子能实现梦想。

19年来,乘坐高考专列的学生数量在不断变化,铁路客运服务始终在不断升级,高考专列从开窗通风的绿皮车“变身”为空调车,让考生在炎炎夏日享受快捷舒适之旅。

大杨树站客运值班员程显闽自2003年起就参与“高考专列”的运营,19年来从未缺席。“开通当年正值非典,为了保障乘车现场的有序和安全,许多工作人员顶着酷暑连续奋战,有的甚至中暑晕倒。”程显闽亲眼见证了客运服务、设施的不断升级。

今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前一个月制定高考专列开行方案,选配车况优质的空调车体,选拔青年乘务员担当乘务工作,加格达奇车务段大杨树站提前三个月对接学校,了解考生、家长出行人数,提前4天送票上门,按照“一个班级、一个车厢”原则发售车票,全力为考生提供轻松愉悦的乘车享受。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除了做好列车车厢的消毒、防疫外,在列车上开设讲党史故事、诗词大会等主题车厢,邀请考生、家长参与其中。

铁路部门还为每名考生准备了防疫爱心盒,纪念车票、笔袋等小礼物,精心制作了高考专列主题纪念册,包含历年回顾,师生寄语,设计打卡路线等内容,免费赠送考生,让考生拥有一个温暖的回忆。

原标题:全国唯一高考专列如约启航:19年运送3万余学子逐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