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吸入式新冠疫苗好在哪?
06-04 14:59:0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6月3日,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进行的大会报告中提到,一种吸入式新冠疫苗正在申请紧急使用。

这种非注射、非冷链的新冠疫苗被陈薇院士称为“革命理想”,这种“理想”的疫苗到底好在哪?什么是黏膜免疫?黏膜免疫能阻止新冠病毒传播吗?

黏膜免疫可筑起新冠病毒进入人体第一道防线

注射疫苗和吸入式疫苗让人体产生的免疫反应有何不同?

6月4日,一位高校的免疫学专家对澎湃新闻解释,注射疫苗一般只能引起体内产生IgM和IgG抗体,这些抗体一般主要存在于血液中,可以中和进入血液的病毒,能够阻止病毒在全身的播散,减少重症,但黏膜表面的细胞没有血液供应,这类抗体无法保护这些细胞不被病毒感染。

“吸入疫苗直接使黏膜的淋巴组织免疫,产生分泌型IgA抗体,形成局部免疫,能够阻止病毒对黏膜的感染。”上述免疫学专家表示,吸入式的新冠疫苗才能引起比较有效的黏膜局部免疫,防护黏膜的感染才能挡得住新冠病毒。

事实上,去年8月14日,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陈薇院士团队的研究论文《单剂量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可提供针对 SARS-CoV-2 攻击的保护》(A single dose of an adenovirus-vectored vaccine provides protection against SARS-CoV-2 challenge)。

陈薇团队在上述研究中提到,肌肉注射时强烈诱发全身体液和细胞免疫反应,促进对入侵病毒的快速防御。而吸入式疫苗接种,除了全身免疫外,还诱导病原体特异性粘膜免疫,这可以在新冠病毒进入人体时就提供第一道防线。

上述研究提到,粘膜疫苗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优势,可以防止病毒在上呼吸道复制,阻断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雾化吸入式疫苗可以实现黏膜免疫、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在内三重免疫的最佳功效。”陈薇院士在上述大会报告中还提到,雾化吸入式疫苗只需针剂疫苗的五分之一的剂量,且不用一瓶一瓶装,疫苗瓶子的瓶颈问题也可以解决。

疫苗专家陶黎纳对澎湃新闻解释,这相当于在疫苗产能不变的情况下实际供应量变成了原来的五倍。

首次证明小鼠实现上下呼吸道完全保护

“吸入式新冠疫苗模拟了一个自然感染过程,理论上推测吸入的疫苗对新冠病毒阻断效率会更好。”陶黎纳队澎湃新闻表示,实际的保护率怎么样还是需要看临床研究数据。

上述文章提到,该研究首次证明,使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Ad5-nCoV)的单次黏膜接种小鼠可以实现对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的完全保护,防止新冠病毒感染。

上述研究也提到,黏膜疫苗接种是否会保护自然暴露下人类的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仍有待在III期试验中确定。

而据陈薇院士透露,在去年9月29日就已经在武汉开展临床实验,目前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了扩大临床实验。

目前还未见有公开发表关于吸入式新冠疫苗人体临床试验相关论文,进一步的临床数据还有待披露。

但从全球来看,吸入式新冠疫苗也是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去年9月,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官网公布消息,由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牛津大学研发的两种吸入式新冠疫苗开始进行临床试验,以期验证这种施用方式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今年3月,香港大学与内地合作研发的鼻喷新冠疫苗在香港开展一期临床试验。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今年3月在商业电台节目中称,香港大学与内地公司合作研发的鼻喷式新冠疫苗已获内地批文来港,预计会招募150人开展第一期临床试验。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国批准了首个国产鼻喷剂型的流感疫苗,该流感疫苗也是通过鼻喷方式接种,模拟人体自然免疫过程,以粘膜免疫、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三种方式发挥作用。

陈薇团队在上述研究论文中也提到一个担忧是粘膜疫苗接种会因诱发哮喘发作的风险,并且一些呼吸道病毒是成人和儿童哮喘发作的最常见原因之一。但是在多项临床试验中通过鼻腔喷雾接种的减毒活流感疫苗在哮喘儿童和青少年中安全且耐受良好,这表明在未来的临床试验中监测哮喘患者黏膜递送 Ad5-nCoV 的安全性非常重要。

原标题:释新闻|吸入式新冠疫苗好在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