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评学生坠亡事件@成都49中:这是一条人命,请多一点人性
05-11 11:45:55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微信公众号

“瞭望东方周刊”微信公众号5月11日消息,近日,有网友发布消息称,其孩子在成都第四十九中学坠亡,校方拒绝家长入校且不提供事发监控。5月10日下午,成都49中官方微博发布回应。当天下午,有媒体联系涉事学校,对方表示:校方已和家长进行接触,“具体情况不清楚”。

5月11日凌晨,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官方微博@成都成华教育发布通报:经公安机关现场勘验、法医检验、调阅监控、全面调查,认定:1.尸体损伤符合高坠致死;2.根据现场攀爬痕迹、足迹和指纹印证,认定高坠属个人行为;3.经勘查无他人痕迹物证,排除他人所为。综上,排除刑事案件。未发现学校存在体罚、辱骂学生等师德失范问题,未发现该生在学校受到校园欺凌情况。基本判断该生是因个人问题轻生。调查组指出,该事件表明,学校在学生心理关爱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成都四十九中学生坠亡事件引发大量关注。及时开展官方调查,尽快给出官方回应,这两点当地相关部门已经在做。但从学校和区教育部门的回应来看,公众提出的一些疑问尚未给出答案。

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年逝去牵动人心,对此,东老师有三个看法:

首先,谣言止于真相,学生坠亡前究竟发生了什么,学生受到了何种刺激,坠亡后的救助过程如何,监控到底坏没坏,事发地点是教学楼还是行政楼,事件发生后是否如网传的直接将学生遗体运走,学校人员有没有违规情况,种种疑问只有彻底查清楚、说明白,才能回应公众关切。

其次,真相或许并不复杂,但,事关人命,事关未成年人,作为学校,处理方式和回应方式不应如此。根据坠亡学生家长表述,不幸事件发生后,学校没有在第一时间安抚家长,却对家长板起面孔表示“走法律程序”;官方微博回应内容则一味表明自己没有责任,@了不少官方账号(其中人民日报账号写错),却把坠亡学生母亲的账号放在最后,这样的回应让人感受不到学校对生命的尊重以及对学生、家长应有的关切!看来,49中的薄弱环节明显不只存在于“对学生心理健康缺少关爱”。

第三,相关事件再次引发“学校监控全面由警方管理”的讨论。这样的声音相关部门可以参考,不妨就从成华区开始,对其必要性迅速开展研判。

纵观成都49中的应对,违法了吗?似没有违法。违规了吗?似没有违规。但不知从何学来亦或是自创的舆论处置法,如此严丝合缝,如此冷静淡定,就是让人如石压胸,如鲠在喉。

成都49中,这是一条人命,请多一点人性,请有一点人性。

原标题:@成都49中,这是一条人命,请多一点人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