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牛弹琴:细节很意味深长!第一次见菅义伟,拜登特意戴了两只口罩…
04-17 10:29:03 来源:牛弹琴

人生的第一次,总有着特殊的含义。政治家的第一次,有时更传递出丰富的信息。

有一点我没想太明白,因为一觉醒来,发现拜登戴着两只口罩,见了日本首相菅义伟。

要知道,这可是拜登入主白宫后,接待的第一位外国贵客。

但仔细看了视频和图片,千真万确,菅义伟略有些拘谨的进入拜登的椭圆形办公室,拜登特意戴着两只口罩在等他。

请注意,不是双层口罩,是两只口罩,里面一直是白的,外面一只是黑的。

一黑一白。

很有意思的是,陪同拜登会见的官僚,比如国防部长奥斯汀,一个黑人大个子,也是两只口罩,还勒得特别紧,你上次去日本,也没两只口罩啊。

倒是国务卿布林肯,可能觉得两只口罩太不外交太不礼貌了,比较节省地戴了一只口罩。

图片

图片

外交中的这个细节,很有意思吧。

除了这只特别的口罩外,这次备受瞩目的美日峰会,还有几个很有意思的细节。

细节一,展现亲密。

毕竟是第一次,双方落座后,拜登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真很高兴欢迎这样一位亲密的盟友和伟大的伙伴……

或许是意识到两只口罩有点过了,反正接下来的记者会,两个人还是摘了口罩。在记者会结束时,拜登还很亲密地抚了抚菅义伟的背。

意思,你懂的。

既然这样亲密,为什么一开始一只口罩不够,必须两只呢?

图片

图片

细节二,话里有话。

有些是故意的,有些可能也是无心的。

菅义伟很细心,戴个口罩,上面还特意印上了美日两国国旗。

在记者会上,菅义伟发言,也先表达了对美国最近枪击案的慰问。

日本人是好心,但换个角度看,美国人,你们真折腾啊。

还有,菅义伟说:拜登总统承诺,不允许歧视或暴力,这让我非常鼓舞,我再次恢复了对美国民主的信心。

这肯定是夸拜登。但转念一想,言下之意,日本领导人是说,我之前对美国民主已没信心了。

菅义伟,这是你的意思吗?

图片

细节三,染指中国内政。

这其实是中国必须高度警惕的。

反正,在公开的视频中,虽然是和日本首相见面,拜登一直想的是中国:我们承诺,要合作应对中国的挑战……

菅义伟也迎合:

我们……讨论了台湾和新疆的情况,我不提细节,因为这涉及到外交沟通,但双方已经达成共识,对日本和美国来说,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很重要性。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问题上,我向(拜登)总统解释了日本的立场和主张,我想他理解我的主张。

听懂菅义伟的话了吗?

一方面,美日炒作中国内政问题。按照媒体的报道,美国还希望这次联合声明,要提提台海。意思也很明确,美日要联合插手台海问题。

要知道,上一次,美日峰会提到台湾,还是在1969年,美日与中国建交之前。50年后,如果真这样,中国能不强烈反弹?据说,面对美国的各种敦促,日本内部分歧明显、吵成了一团。

另一方面,在新疆问题上,美国和日本有分歧。美国肯定施压日本,必须追随美国,在新疆问题上对中国挥舞大棒。日本很为难,这是在打中国,也是在打自己啊。

所以,菅义伟要解释日本的立场,他其实也不确定拜登能否接受,只能自顾自说,“我认为他理解我的主张”。

拜登没有接话。

图片

最后怎么看吧?

老规矩,粗浅三点吧。

第一,美国在到处找钉子。

昨天文章也说了,手里拿着锤子的人,看什么都像钉子。美国,现在就到处找钉子。

看到一位美国朋友的总结,最近,拜登外交很忙:

宣布从阿富汗撤军,说是为了聚焦中国;

现在,迎接日本首相菅义伟;

下个月,他将招待韩国总统文在寅;

那就很清楚了,拜登眼里全是中国。

没办法,美国人这么关心中国,从另一个层面,也说明今天中国的分量。

图片

第二,日本人很头疼。

菅义伟应该也是五味杂陈。

高兴的是,他是拜登接待的第一位领导人,美国人给足了面子,拜登还亲自抚背,关系果然不一般。

头疼的是,美国肯定会提各种花式要求,尤其在涉华问题上。

当然,最头疼的,还有日本最近疫情失控,东京大阪都告急。以至于老资格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都发话:如果问题实在无法解决,那必须当机立断,作出取消奥运会决定……

另外,还有一个大问题,就是核污水排海的问题。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个让中韩愤怒召见日本大使的大事,白宫记者们很讲政治,居然都没怎么提……

图片

第三,美日也有矛盾。

别以为铁板一块,也未必。

在防范中国方面,肯定有共谋。如果插手中国内政,染指台海问题,你看中国的反应吧。

但美日也有分歧。美国压得太紧,日本人受不了。不然,菅义伟也不会向拜登解释,日本在新疆问题上的立场,请求美国理解……

刚才又看了一下,虽然记者会上都一度摘了口罩,但一开始,不仅拜登戴两只口罩,陪同菅义伟参观的副总统哈里斯,以及哈里斯的翻译,也是两只口罩。

这是不是也在提防日本人呢?

反正,因为疫情缘故,拜登和哈里斯上台后,就没出过国,现在日本疫情正在失控,菅义伟却到处跑,美国人也不好说什么,只能两只口罩了……

拜登,你是这个意思吗?

原标题:细节很意味深长!第一次见菅义伟,拜登特意戴了两只口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