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武大骚扰女学生副教授被解聘,前同事称其此前曾两度因性骚扰被校方约谈
04-17 07:41:3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4月15日,武汉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了关于“科研人员涉言语骚扰女学生”的处理通报:对杨某某予以解聘。

通报称,经查,杨某某的行为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影响恶劣。根据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经学校研究决定,对杨某某予以解聘,并按程序报请相关教育行政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

据了解,杨某某此次涉性骚扰事件被武汉大学调查,源于此前十余名女学生联名举报其涉嫌性骚扰并提交证据。

4月16日,被杨某某性骚扰的武大女学生蒋倩(化名)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杨某某曾化名杨子博在图书馆、咖啡厅等地多次搭讪女学生,他自称是生科院的师资博士后,并为让对方相信其身份,修改武大官网截图上的姓名。

知情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提供的武汉大学医学部官网截图显示,杨某某此前的身份为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副教授、硕导和理学博士,其研究方向为自噬缺陷在糖尿病发生发展中的分子作用机理等。

4月15日晚,杨某某的两位动物实验中心前同事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杨某某曾于2017年和2019年因为涉嫌性骚扰,分别被武汉大学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过。此次事件发生后,校方正对他进行解聘。

曾修改官网姓名欺骗受害人

4月16日,蒋倩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介绍了被杨某某性骚扰的经过。2021年4月2日下午,蒋倩在图书馆被化名为杨子博的杨某某搭讪,并多次索要联系方式。4月6日,杨某某开始对其进行言语骚扰,蒋倩感到非常不适。

“刚开始我不知道他是老师,他介绍自己是生科院的师资博士后,叫杨子博。”蒋倩开始联系生科院的学生,希望了解杨子博的实验室和老师是谁,并向他们告知该情况。通过查找,蒋倩发现生科院没有此人,“我们都觉得很奇怪,以为是外面的人捡到了学生卡混进来的。”

经过进一步了解,蒋倩发现化名为杨子博的杨某某真实身份是武汉大学医学部动物实验中心的一位老师。此后众多受害人证实,杨子博就是杨某某的化名。

图片

图片

“他把官网上的个人介绍截图下来,然后p成杨子博。”随后,蒋倩和更多被性骚扰的女生们对杨某某进行了联合举报。

蒋倩称,得知杨某某是学校的老师后非常震惊,当性骚扰事件小范围传播,越来越多的受害人相识之后,大家才意识到此人是个“惯犯”,需要让学校介入进行调查处理。

知情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提供的武汉大学医学部官网截图显示,杨某某此前的身份为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副教授、硕导和理学博士,其研究方向为自噬缺陷在糖尿病发生发展中的分子作用机理等。

4月15日,武汉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通报称,经查,杨某某的行为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影响恶劣。根据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对杨某某予以解聘,并按程序报请相关教育行政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

曾两度因性骚扰被学校约谈、通报批评

4月15日晚,中国新闻周刊采访了杨某某动物实验中心的两位前同事。石岩(化名)介绍,杨某某在动物实验中心的职称是副教授,不负责任何行政工作,只是带学生、做科研的老师,其研究领域与糖尿病相关。

“2017年和2019年已经找过他谈,一次是约谈,一次给了通报批评。”石岩称,自己与杨某某并不相熟,但是同事们都知道他有“这个毛病”。2017年,杨某某对医学院的一名学生进行语言上的性骚扰,学生举报后,基础医学院党委对杨某某进行约谈。2019年,同样的事情再度重演后,学校党委对其进行了加重处罚。

但据石岩了解,前两次的涉嫌性骚扰因“情节并不严重”并未影响杨某某的正常教学、科研工作。

另一位杨某某的前同事李莉莉(化名)也表示,杨某某此前风评不佳,曾因为性骚扰女学生被举报。“他平时很少出现在动物实验中心,因为之前骚扰女学生的事,大家对他印象都不太好,也不愿去接触他。”

石岩透露,在动物实验中心,杨某某并不是学术能力突出的老师,目前武汉大学已经解聘杨某某,其正在办理离校手续。

为了打击性骚扰行为构成的人身侵权,今年开始正式施行的《民法典》中对非肢体接触类骚扰行为进行了明确的界定。人格权编中明确规定,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行为,被害人可以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

此外,《民法典》规定了单位对性骚扰的预防和处置义务,当出现人身侵权行为时,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要有采取合理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的措施,要防止、制止利用职权的性骚扰行为。若不及时处理,出现“捂盖子”的行为,单位或为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原标题:武大骚扰女学生副教授被解聘,前同事称其此前曾两度因性骚扰被校方约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