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CA8647空姐一张纸条冲上热搜 | 男子离婚后前妻生二孩 9年后被通知违法生育
04-16 21:20: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暖心】

CA8647空姐一张纸条冲上热搜,新华网:为空姐和乘客点赞!

image.png

新华网评CA8647上的空姐:

1,一张便条,温暖了很多人,这条上了热搜的感谢,让我们都为CA8647上的空姐点赞!@中国国际航空

2,也为这名乘客点赞,冷静,克制,礼貌,素质就表现在细节中。

3,生活难免有波折,可能还有误解,但伸出手,世界会变得更好。你的举手之劳,有时就是别人最温暖的记忆。

4月15日晚,网友@高歌歌声高 发文:

@中国国际航空 刚才北京飞往昆明的国航CA8647上的空姐朱旭我非常的感谢你!旁边的爷爷真的给我造成很大困扰,一直躺在我身上睡觉还把胳膊支在我腿上,甚至有时候把手放在我腿上,我多次推开他根本推不动,他看似瘦弱但是力气很大,他年龄大了我也不能与他争执冲撞,而与他语言交流他都好像听不懂普通话,他说方言我也听不懂,我闭上眼他还会把我拍醒和我说一些我听不懂的东西。因为我在最里面靠窗的座位,他挤着我,我根本动弹不得站都站不起来,我是一个体型比较强壮常年健身的女性都感到一种力不从心,换做普通女生更是不能想象,因为这种情况我也不能打他对吧,但是我真的分辨不出他是故意的还是无心的,感觉老人年龄大了又可能是边远地方的没怎么出过门我应该体谅。机舱有一定噪音,我坐在最里面和空乘沟通有难度,又没有到需要呼救的程度,真是内心非常焦灼,很黑也无法眼神交流。这位空姐在熄灯后这么黑的环境竟然注意到我的不适,多次试图帮助我,第一次有大声询问爷爷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原来他是能听懂普通话的,而且把胳膊从我腿上拿开,但是还挤着我,而且他的另一侧明显是他的男性亲属。很快这位空姐又走回来递了这张便条给我,我对她点头,她就协助我从里面座位出来给我安排在机舱后面空位,而且告诉我疫情期间原则上不能换座位,但是她看到我太不方便了所以帮助我。真的非常非常感动!感谢你今天对我的帮助,作为一名乘客,作为一名女性,我都非常的感谢你!

今天我也理解了很多新闻事件当中那些当事的女性所遭受的困扰,很多事不是旁观者事后看到的那么清晰那么容易界定,不像想象的能那么简单就解决,我们应该在生活中时常观察周围的人,找寻那些正在求助的焦急目光。

4d115fddgy1gpkqx2cwjoj20u0140439.jpg

【争议】

离婚4个月前妻生二孩,9年后卫健局通知男方按违法生育处理

860.jpg

益阳市赫山区卫生健康局下发的通知

大江新闻客户端消息,近日,一张违法生育的通知在各大网络平台流传,一男子在2012年与前妻离婚4个月后,前妻生育二孩,被认定为政策外生育,当地卫生健康局要求提供前妻政策外二孩与自己为非亲生子女的确凿证据,若不提交,将对其按违法生育处理。4月14日,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致电益阳市赫山区卫生健康局,证实确实下发了该通知,但至于为何时隔近9年才下发该通知,对方拒绝回答。

反映:前妻生育的二孩 时隔9年后当地卫生局下发违法生育通知

据网友提供的通知显示,该违法生育通知为2021年4月13日益阳市赫山区卫生健康局下发,通知内容为何某某与蔡某某于2003年7月结婚,婚后于2004年1月婚内生育第一个孩子,系男孩,属于政策内生育;双方于2012年3月离婚后,女方于2012年7月生育第二个孩子,系男孩,属于政策外生育。

通知要求男方于2021年4月29日前向赫山区卫生健康局提交女方所生政策外二孩非自己亲生子女的确凿证据,逾期不提交证据的,将依法推定其子女为前婚配偶的亲生子女,将对男方按违法生育处理。

赫山区卫生健康局:确实下发此通知

4月14日,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致电益阳市赫山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证实该通知确实为该卫生健康局所下发。至于该通知所说将对该男子进行违法生育处理,是否是要对其征收社会抚养费,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是罚款。对于为何时隔近9年才下发此通知,此通知所说的违法生育处罚具体是什么处罚,工作人员拒绝回答,并表示情况一两句说不清楚,有需要可到该局详细了解。

通过查询记者了解到,对于违法生育的,需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分别以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计征的参考基本标准,结合当事人的实际收入水平和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情节,确定征收数额。社会抚养费的具体征收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

专家:当前情况下征收社会抚养费缺乏法律依据

那么,像该网友这种情况,是否要对其进行违法生育处理呢?4月15日,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联系了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江西师范大学法治乡村研究中心主任颜三忠教授,其表示,在新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实施以前,作出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的,是符合当时法律规定和政策依据的;若是在当前全面放开二胎的情况下,继续对政策放开前生育二孩的行为征收社会抚养费,是缺乏法律依据的。

颜三忠表示,社会抚养费作为一项行政征收和行政性收费的具体行政行为,应当遵循合法行政原则,即应当依据现行生效的法律法规而不能依据已经失效的旧的法律法规。尽管生育行为发生在新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出台之前,但根据《立法法》第八十四定“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的规定,对2016年1月1日前已经做出处理并已经执行完毕的,不再改变,这点我们认同。但2016年1月1日后还未受到处理决定或未处理完毕的,按照“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的规定,应当适用有利于公民权利和利益的新法,对于过去违法现在不违法的行为不再进行处理。

此外,颜三忠提到,既然法律放开二胎政策,说明生育二孩行为对社会已经没有任何社会危害性,如果还对之前未经处理的“抢生二孩”父母进行处理,即缺乏法律依据,也与新的人口生育政策相违背,明显有为利益执法的嫌疑。

【鸡汤】

相处舒服,无言也暖

乍见之欢不如久处不厌。

1

读过一首诗:“风在结它的叶,草在结它的籽,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这首小诗,道出了人与人之间最好的样子:相处舒服,无言也暖。到了一定年纪后才发现,相处不累、久处不厌是一件多么难得的事。

听过一句话,乍见之欢不如久处不厌。我们这一生会遇到很多人,起初相谈甚欢,相见恨晚,最后关系却慢慢变淡,能一直联系的寥寥无几。

同样的声音能产生共鸣,同样的气味会相互融合。同类的事物相互感应,同频的人才会久处不厌。所有关系变淡,说到底是因为频率不同。

所谓频率相同,不过是朋友之间的理解和懂得;夫妻之间的欣赏与包容……

频率相同的人,懂得倾听,而不是争辩。频率相同的人,懂得对方的言外之意,理解对方的山河万里,尊重对方与自己不同。

和这样的人在一起,就像品一杯好茶,越到后面越觉得唇齿留香,身心舒畅,不管多少年过去,都不会对彼此感到厌烦,相处起来依旧十分舒服自在。

两个人相处,就像两个调频收音机,你永远调不准那个频率,那就永远听不到我的心声。真正的知己,频率一致,三观相合,不用太多言语,不用太多讨好,自有悠悠琴音,深入彼此之心。

遇到一个灵魂能共振的人,我们的生命才不再孤独。

人生很贵,请把时间留给相处舒服的人。

2

在寒冷的冬天里,两只刺猬要相依取暖,一开始由于距离太近,各自的刺将对方刺得鲜血淋漓。后来它们调整了姿势,相互之间拉开了适当的距离,不但能够互相取暖,而且很好地保护了对方。

这是个很老的故事了,其中的寓意是告诫我们:人与人之间就像是相互取暖的刺猬,相处之时要学会保持距离,只有适当的距离才会使人愉悦。俗话说“距离产生美”,保持距离感,设置的是物理距离或心理距离,而不是感情距离。

亲人之间,距离是尊重;爱人之间,距离是美丽;朋友之间,距离是爱护;同事之间,距离是友好;陌生人之间,距离是礼貌。

交往的至高境界:亲而有间,疏而有密;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3

心若相知,无言也默契。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在想什么,不需要绞尽脑汁地找话题、思考说什么话能让气氛不尴尬。甚至连偶尔的沉默都能恰到好处,你懂我的欲言又止,我懂你的言外之意。

历世事艰难之后才明白,人生有太多事难以向外人诉说,而比起表达,倾听更加重要。

古人说: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和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站着不说话,也十分美好。

作者:诗词君  来源:诗词天地(ID: shicitiandi)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