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二三线楼市热度上升 房地产调控重点将逐渐转向
04-16 17:23:10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今年楼市再现“小阳春”后,今后走势如何,调控政策是否会再度加码?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60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8%;比2019年同期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9.9%。

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紧盯房地产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原则,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并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

楼市分化加剧 

由于进入传统销售旺季,3月份新房、二手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有所增加。其中,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62个,较上月增加6个;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为58个,较上月增加3个。

楼市分化仍在延续,市场热度逐渐转向二三线城市。数据显示,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超过一线城市。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认为,在一线城市纷纷加码调控后,其楼市景气指数出现高位回落,市场热度正从北上广深向其周围的二三线城市传导。同时,本轮热点城市的二手房市场的升温现象,还与学区房关注度季节性走高、部分热点城市新房供给不足等因素有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在本轮一二线城市房价联动上涨的背后,存在着部分城市土地溢价率高、库存消化快、供给赶不上需求等原因。

库存方面,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中指研究院监测的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下降3.5%。其中,深圳降幅较大,为20.18%;杭州降幅居其次,为15.55%。而在新房去化上,第一季度,杭州、上海和广州平均去化率超8成;北京、重庆和武汉平均去化率分别为56%、50%和50%。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不仅城市间房价分化加剧,在城市内部,房价也出现了较大的分化态势。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相关研报显示,一线城市中,以北京为例,3月份,海淀区比2020年同月上涨了11.1%,而通州区则同比下跌了0.72%。二线城市中,如东莞的莞城、合肥的政务新区、宁波的镇海区、西安的曲江新区、成都的天府新区等一季度房价平均涨幅也位居前列。

在近日合肥印发的楼市新政中就明确,为精准打击部分区域二手住房和学区房炒作行为,合肥将以“热点学区、热点区域、热点楼盘”为楼市调控的重点。

调控方向转向二三线城市?

随着市场热度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房地产调控的重点也逐渐转向。

4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约谈了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

这5个城市均为3月份以来市场热度较高、房价涨幅或地价涨幅较高的城市。从约谈内容来看,监管部门更加注重各地调控政策效果的监测,以及在“因城施策”的原则下,各城市主体出台的调控政策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今年以来,调控正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楼市调控政策发布数量已经超过140条,单月数量超过40条,平均每天1.3条。

从政策措施来看,本轮出台的调控政策聚焦于严查经营贷等违规资金流入、严格人才落户购房资格、增加土地供应、整顿中介炒作等方面。

展望后市,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当前,一线城市房价已经开始触顶,二线城市上涨趋势尽管还存在,但明显上涨的动力不足。三线城市分化明显,在房价方面,受都市圈、轨道交通利好的城市将继续上涨,其他城市或将维持平稳,乃至出现下跌趋势。

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认为,进入第二季度后,22个重点城市的土地供应两集中(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的政策效力将逐渐显现,地价、房价螺旋式上升的路径随之被阻断。但也应注意到,该新政或将间接带动非重点城市土拍市场热度提升。

“一些房企或从控制拿地成本和可能性的角度出发,转战三四线城市,进而推高地价。故而,未来的调控和监管方向也或将指向三四线城市。”他说。

原标题:二三线楼市热度上升 房地产调控重点将逐渐转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