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侠客岛: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留下这烂摊子怎么算?
04-15 20:04:18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侠客岛微信公众号消息,持续20年的阿富汗战争,终于要宣告结束了。

当地时间4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军将于5月1日起从阿富汗有序撤离,美军及北约驻阿军队将在9月11日前全部撤出

这场“美国历史上最漫长的战争”,像巨兽一样吞噬了美国逾1万亿美元。而今天的阿富汗,却并未成为美国口中那个“民主、自由”的国家。

图片

(图源:澎湃新闻)

1万亿美元有多少?

1美元纸币长6.14英寸(15.6厘米),宽2.61英寸(6.63厘米),单张面积约0.0103428平方米。由此推算,1亿美元面积约1平方千米,至于1万亿美元,可以铺满阿富汗国土上人口密集的平原地区

考虑到美国当年出兵时,阿富汗人均GDP不足200美元,这1万亿美元砸下去,溅起的水花绝不会小。

可事实上美国这钱都花哪去了?

据2019年12月《华盛顿邮报》公开数据,美国投入1330亿美元用于阿富汗“重建”,其预算已超过重建欧洲的“马歇尔计划”。这里面有870亿美元用于训练阿安全部队和警察,然而,据受访美军爆料,这些受训人员中有一半是“吸毒者或塔利班分子”。

1330亿美元之外,美国其他巨额支出似乎都当作炸弹扔下去“听响”。“响动”也颇惊人:据央视新闻报道,在阿富汗战争中,平民死亡超过3万人,受伤7万人,难民多达1100万人。

那战时的阿富汗政局呢?自2014年总统选举开始,阿富汗一直游走在爆发族群内乱的边缘;2014年9月,“伊斯兰国”(ISIS)进入阿富汗后,扩张势头颇为迅猛;经过美国近20年的“艰苦作战”,如今,在阿富汗总体政治格局中,塔利班势力已快占据半壁江山。

更有甚者,2020年,美国还以阿富汗未能产生“包容性政府”为由,削减了10亿美元的对阿援助。

事情到了这一步,我们可以说美国试图在阿富汗复制自身民主模式的努力,彻底告吹了吧?

图片

驻阿美军将于5月1日起从阿富汗有序撤离。图源:外媒

其实,从美军踏入阿富汗那天开始,他们就已经走进了死胡同。

阿富汗原本的社会结构里不是没有民主元素,部落长老们虽有很大权威,但他们皆由部落大会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历史上的阿富汗王国,国王基本上可视作各部落认可的“共主”,多数部落都依据自身情况进行自治。

问题来了,有民主萌芽做基础,有美式民主当教师爷,阿富汗咋就学不会?这就要从教师爷的私心说起

美国出兵阿富汗,是因为当年塔利班包庇“9·11”事件主谋本·拉登和其麾下的“基地”组织。可等美军打垮了塔利班政权后,却并未尊重当地民众自由意志,反而盘算用美式民主在该国建立一个亲美的世俗政府。

有了这个算盘,美国在台面上给出一堆援助,找来形形色色的非政府组织和承包商去“教化”当地民众,“物色”政治人物,甚至帮着“民主政府”培养军队和警察

可“亲美”政府在当地受欢迎吗?《纽约时报》曾援引美国国务院官员表态称,美国想以自己为模板构建一个新的“民主阿富汗”,但在以部落主义和伊斯兰教法为基础的阿富汗,“这根本无法做到”。

于是,用以包装“民主”的美元和枪杆子逐渐转向选举舞弊,用以支持当地发展教科文卫事业的美国援助,开始转向枪炮、飞机。受美国支持的政治人物靠武力护住了自己,同时支持美军在自己国土上继续施行武力,逐渐为其他政治力量所仇视。

这20年来,阿富汗各部落间的分歧从来就没缩小过,反而有点越来越大的意思。

图片

2017年,驻阿美军指挥官宣布在阿富汗投放“炸弹之母”。图源:新华社

事到如今,美军已准备灰溜溜地打包走人,可美国反思了没有?

稻粱角度考虑,阿富汗战争消耗了上万亿美元,再不“节流”可不行。从地缘政治角度考虑,阿富汗战略位置固然重要,但基于美国当下的国内情形,“休养生息”也必不可少。还有白宫口中的“处理海外其他优先事项”,这边把烂摊子一扔,那边集中精力、拉动盟友“面对日益增强的、其他竞争势力”,何乐而不为?

有人问,美国何不换个思路继续“援助”阿富汗?这就说笑了。毕竟,按现在的“援助”路径,除了打着亲美旗号的当地权贵腰包满满,美国自己的中间商也没少赚。

有美国网友在社交网站上留言:“美国的权贵阶层已从战争中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阿富汗战争为国防承包商和美国公司带来了巨额利润。”这是美国国内政治结构的客观实际造就的,想改变,就需要美国对自己的内政动大手术,可这能做到吗?

20年战争,一朝撤军,留下一副烂摊子。遗憾的是,这才是一个真实的美国。美国从不讳言将本国利益放于第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别官员甚至近日强调,世界秩序“由美国主导创立、为美国利益服务”

当年去阿富汗制造烂摊子是为了美国利益,近年来扩大烂摊子还是为了美国利益,现在扔下烂摊子,照样是为了美国利益。

正义?在“人权教师爷”眼里就是个笑话。

原标题: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留下这烂摊子怎么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