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歌母亲诉刘鑫案开庭,原告律师:刘鑫有转移风险的故意
04-15 19:49:1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图片

庭审现场。图/城阳区法院微博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惨剧发生1624天后,江歌案又以一起诉讼的形式回到人们的视野。4月15日,备受关注的江歌母亲江秋莲诉刘暖曦(曾用名:刘鑫)生命权纠纷案件在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刘鑫方的代理律师参与庭审,刘鑫本人并未出席。而江秋莲背着女儿的背包出庭,她说,里面装有江歌遇害时的衣物、眼镜、水杯等,“希望她和我一起来见证”。

2016年11月,年仅24岁的赴日女留学生江歌在住所门口被残忍杀害。随后,凶手陈世峰于日本获刑20年。

此番庭审中,双方争辩的焦点主要在于案发前刘鑫有没有向江歌告知潜在风险;案发时刘鑫是否把江歌反锁门外,有没有及时给予救助。期间双方分歧较大。

起诉状显示,江秋莲方认为刘鑫已提前预知可能存在的危险性,但未对江歌尽到告知义务。事发前,刘鑫捏造恋情激怒陈世峰,事发时其又将江歌反锁在屋外,置江歌于险地。

刘鑫的代理律师认为,江歌的遇害是陈世峰的行为造成,刘鑫已被日本警方认定为“证人”。答辩意见显示,被告方认为,刘鑫已经做到了合理安全保护,原告已证明陈世峰在案发前没有暴力倾向。原告无法证实被告有从内侧将门反锁这一行为,被告系在报警时被警方明确告知不要开门。

因原告不同意调解,鉴于双方争议较大,本案将择期宣判。

案情回顾:24岁女留学生遭舍友前任杀害

2016年11月3日凌晨,日本法政大学研一女留学生江歌在自己住所门口惨遭杀害。凶手为陈世峰,舍友刘鑫的前男友。案发时,刘鑫在一门之隔的屋内。2017年12月20日,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以故意杀人罪和恐吓罪判处陈世峰有期徒刑20年。

公开报道显示,刘鑫与江歌于2015年10月在日本某语言学校相识。案发前,刘鑫与陈世峰发生感情纠葛,此后搬去与江歌同住。案发前一天下午,为寻求与刘鑫复合,陈世峰找到俩人住处。当天晚上,潜伏在公寓的陈世峰向尚未进门的江歌挥去十一刀。案发后,刘鑫被质疑将江歌反锁在屋外。

2018年10月15日,江歌的母亲江秋莲表示将在国内对刘鑫提起诉讼。次年10月28日,该案在青岛城阳区法院立案。

2021年4月15日,本案在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庭审中,原告方主张因法定赔偿的基数发生变化,调整赔偿金额为207万余元。此前,江秋莲方的代理律师黄乐平介绍,江秋莲主张向刘鑫索赔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赔偿金共203万余元。

原告律师:刘鑫有转移风险的故意

庭审前,黄乐平向媒体表示,“动刀杀人的是陈世峰,置人死地的是刘鑫”。他表示,当刘鑫知道陈世峰有加害于她的企图时,她对江歌隐瞒了一些信息,有转移风险的故意。

原告方指出,事发前刘鑫因不堪前男友陈世峰的骚扰,向江歌提出借住请求。事发前一天下午,陈世峰为求复合寻至两人住处。在意识到陈世峰带来的危险性时,江歌要求报警,但被刘鑫阻止,理由是“我”在这住是不合法的。按照租房协议以及日本相关规定,江歌的住所只能供一人居住。

图片

庭审现场。图/城阳区法院微博

原告起诉状显示,驱走陈世峰后,两人共同外出,但因不同行程而分开。陈世峰继续尾随刘鑫到其打工的拉面店,双方再次发生争执。期间,刘鑫指着自己的同事林某对陈世峰捏造恋情。受到威胁后,刘鑫向江歌求助,让其在距离住所附近的地铁站门口等她。但直至两人一同回家,刘鑫没有向江歌透露任何可能存在的危险。

黄乐平称,在两人回到公寓后,刘鑫迅速走在江歌前面进入屋内。紧随其后的江歌被刘鑫反锁在大门外。他提到,陈世峰在供述案情时也明确说到江歌系被刘鑫推出的。 

“我们追究的是她的民事责任。”当天下午,江秋莲及其代理律师团队召开媒体座谈会,黄乐平再次表示,本案为多因一果,动刀杀人的是陈世峰,但是置江歌于死地的是刘鑫,本来陈世峰是要杀害刘鑫的,但刘鑫把风险转移给了江歌,导致江歌的死亡。

黄乐平说,从民事上,刘鑫具有过错甚至有很大的故意成分,把风险转嫁给了江歌,所以我们主张的是对她的民事赔偿责任。

被告律师:日本警方认定刘鑫为证人

庭审中,被告律师反复强调本案情节应以日本警方调查、法庭裁判为准,“本案2017年在日本就已结束,刘鑫也是受害者”。被告律师提出,江歌是主动保护刘鑫的,刘鑫与江歌和陈世峰的交往都是正当行为,“我们希望双方能够找到更加人性化,更加温情的路走下去”。

图片

庭审现场。图/城阳区法院微博

被告律师认为,凶杀案后被告被日本警方控制的身份是嫌疑人,也可能是证人,但最后警方以证人的身份让被告参与庭审。陈世峰上门后,刘鑫确提出不想报警,但最终不报警是双方商量的结果。

被告方认为,原告提供的证据无法证明陈世峰系预谋杀害刘鑫才闯入江歌公寓。案发当天晚上,被告并不知道陈世峰所在位置。原告提供的证据均证明陈世峰在案发前没有暴力倾向,也没有对其他人实施过暴力行为。

被告方称,原告不能证明被告有从内侧将门反锁这一行为。门外发出异样响声后,被告第一时间报警,并被警方明确告知不要开门。等被告开门时,屋外已经作了处理。

被告方还提出,本次开庭的诉讼费、代理费等均应由败诉方承担。

原标题:江歌母亲诉刘鑫案开庭,原告律师:刘鑫有转移风险的故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