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友婚礼前一天跟人私奔!”百万粉丝情感主播卖惨式带货,实际上……
04-10 19:08: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父子并无亲缘凭借胎记找回生父”、“女朋友婚礼前一天跟别人私奔”、“丈夫出轨妻子有外遇”……近日,南都记者在多个短视频平台调查发现,拥有数十上百万粉丝的“情感主播”们,以“调解情感纠纷”的名义,讲述着一个个情节雷同的离奇故事,吸引了众多中老年人。

然而,这种“情感调解”或许只是主播们吸金的幌子和筹码。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此类直播有不少指向带货,而主播间内兜售的产品普遍存在货不值价等问题。产品售出后,也有不少消费者投诉其价格、质量和售后服务。

南都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直播中的“狗血”故事则多为人为编造的剧本。从编剧、演员,到演员培训服务,其背后已有完整的产业链。

现象

情感主播以调解纠纷为名引流带货

“来,家人们,觉得这个母亲是个好母亲的扣1!”在一短视频平台的直播间里,一名自称可以调解情感纠纷的主播正在与“求助者”连麦。

在这位“求助者”的故事里,妻子独自将双胞胎抚养长大,却在家里备受冷落;丈夫跟办公室秘书疑似有染,婆婆却指责儿媳在外沾花惹草。分别与“妻子”、“丈夫”连麦半小时后,主播又从跟“婆婆”的通话中得知——“婆婆”与“儿子”年龄相仿,二人没有血缘关系,“婆婆”跟“儿媳”曾是发小。

“父子并无亲缘凭借胎记找回生父”“女朋友婚礼前一天跟别人私奔”“丈夫出轨妻子有外遇”……类似的剧情每天都在若干情感主播的直播间内上演。

近日,南都记者在多个短视频平台以“情感主播”作为关键词检索发现,相关账号有上百个,主播们的粉丝数少则一两万,多则几百万。此外,不少昵称带有“调解”“正能量”“小号”等字眼的账号也在从事情感类直播。

图片

南都记者留意到,这类主播声称能帮助解决情感、家庭、亲子问题,免费分析夫妻关系、婆媳矛盾、姑嫂关系等。他们自称拥有丰富情感分析经验,不仅有“从业十年的情感电台主持人”,还有“从事主持、婚姻、心理咨询行业15年的情感导师”,“有数千次家庭情感咨询经验的调解师”,甚至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等。

“我妈妈从早上起来就开始听,一直到晚上12点,甚至凌晨1点多。”一位网友向南都记者表示,其母亲已经退休,从2020年10月起开始沉迷于这类“情感直播”,并对里面的内容深信不疑。“我跟她说有明显漏洞,她会说我胡说八道。”

然而,这些情节吸睛的“情感调解”直播,或许只是主播们吸金的筹码。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此类直播有不少指向带货。

图片

“如果大家想帮助这个小女孩,就贡献自己的力量!”南都记者注意到,一直播间内,情感主播正在连麦另一带货主播,推销一款化妆品。主播表示,这款产品原价过千,如今以百余元的低价出售,是因为带货主播自掏腰包填补损失,非常“有大爱”。

除了直播带货之外,部分情感主播以“回馈家人”为名,举办“开年购物节”,或是在直播间里以“为家人们省钱”为由头组织团购。为了树立起情感主播的“良心”人设,多个情感主播的直播间里都上演了同样的“砍价戏码”。来回推托几轮后,价格便在情感主播的“帮助”下,达到一个远低于原价的最终售价。

生意

存在货不值价的情况

同款产品直播间比电商平台价更高

南都记者在社交媒体及短视频平台搜索发现,这种带货方式吸引了不少中老年消费者。

一名网友告诉南都记者,其母亲平时从来不在电商平台上购物,但却在情感主播的直播间里下单了。“我给她分析这些内容的真假,根本没用,她完全被洗脑。”该网友说。

来自这类直播间的产品售出后,也存在被消费者投诉其价格、质量和售后服务有问题的情况。

图片

上述网友告诉南都记者,其母亲在情感主播的直播间里购买的产品比在电商平台上更贵,产品的质量差强人意,“找客服都不理”。

一位网友曾向“家人们”喊话:“在情感直播间里面千万不要购买东西,都是套路。”她表示,视频里她所佩戴的项链就是在情感直播间里花费139元购买的,但是市面上一模一样的项链却只需要60元。“你要说他的东西不好的话,他会把你拉黑。” 

实际上,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情感主播间内兜售的产品普遍存在货不值价的问题。

在一直播间内,主播推荐一款据称“原价1999元”的香氛沐浴露,直播间内以99元的“低价”出售。南都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查询到,在该品牌的官方旗舰店,同款香氛沐浴露仅售69.9元。主播力荐的金丝绒长裤从“原价1299元”最终降至99.9元两条,实际同款产品售价普遍为30元左右。“原价698,现在直播间99元”的小白鞋同款在电商平台也仅售59元。 

产业

背后“麦手”日入两三百元

2小时学习可速成

事实上,这些情感直播中的“狗血”故事或许是人为编造的剧本。南都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从编剧、演员,到演员培训服务,这类直播背后已有完整的产业链。

与情感主播连线的演员被称作“麦手”。南都记者发现,网络上有不少麦手招募信息。“一天收入有200-300,你跟主播说话唠唠嗑就有收入。不在意颜值、性别、年龄。”名为“麦手公开交流群”的QQ群里,出现了上述招聘信息。

社群和社交媒体之外,公众号及小程序也是麦手及主播沟通的渠道。

据名为“麦手之家”的公众号介绍,麦手不仅要有精湛的语言魅力,更要具备表演能力。麦手可以自己编写剧本,也可以在行业群里找专门的剧本提供者。该公众号还对受欢迎的剧情进行了总结分析,包括小三类、出轨类、喜欢表哥或表妹、乡村剧情、苦情、家庭暴力等。

相关小程序则是麦手及主播发布需求的平台。南都记者看到,招聘信息会说明时间、内容、人数等,通常还会标注口音,例如普通话、东北话、南方口音等,以麦手求兼职的信息居多。

除了招募信息之外,网络上还有不少培训麦手的付费资料和服务,内容包括提供麦手入门资料,以及将对方拉入各个“接单群”等,价格从30元到90多元不等。

图片

一位提供麦手入门咨询的业内人士向南记者介绍,麦手的工资约25元一小时,演的好的可能会收到主播发来的5-20元的红包。如果全职做,麦手中的“拔尖水平”月薪能到1万元左右,“中等水平”是4000-6000元。其还售卖剧本,价格是30元一份。

“每天有几千场直播,而且短时间内麦手还不能重复,所以需求量还是挺大的。现在很多人都在全职做。”其介绍称。

“送资料、剧本,拉你进群,收88元。”另一位提供麦手入门咨询服务的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情感主播都是从麦手起步的。要做麦手,“学习一下就行了,两小时学会。十天到半个月就可以成为情感主播。”其还提供带货教程,“内容海量,有10多个G。”

专家

平台应进一步对直播带货的内容进行监管、审查

“卖惨、演戏炒作式带货涉及虚假宣传,违反《广告法》有关规定,情节严重的还会构成虚假广告罪。平台作为直播‘场地’的提供者,应当承担行业责任、法律责任、社会责任。”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高艳东向南都记者表示。

高艳东称,如果主播是单纯靠演戏或剧本等方式来赚取流量,是不违法的,可能有些会违反道德,但不应受法律规制。

高艳东坦言,对相关带货行为的治理确实存在一些难点。“直播带货已经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涉及的主体复杂、环节众多,目前并没有对其性质进行明确认定,而且平台、商家和主播的主体责任不明确,存在监管盲区,导致不法分子会钻法律的空子。”

南都记者注意到,多个短视频平台曾发布通知,打击治理“卖惨带货”、演戏炒作卖货等违规行为。

2020年11月,快手平台发布了第一期“剧本、演戏炒作卖货”专项治理违规公告,其中提到为人诟病的“戏精主播”砍价表演。对于这类炒作卖货主播,快手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今年3月,抖音安全中心发布公告表示,已对卖惨带货、编造离奇故事、演戏炒作等行为进行违规处罚。该公告发布的近30天内,平台共处理相关违规直播间446个,封禁违规账号33个。

对于相关的短视频平台,高艳东建议,平台应进一步对直播带货的内容进行监管、审查,积极开展平台自治,完善平台监管措施和处罚方式,严格查处直播过程中违法违规的行为。如果未尽到审核义务,明知或应知商家存在违法行为的,平台应与商家承担连带责任。

监管之外,观看此类直播的中老年用户情感上的关怀需求也受到社会的关注。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女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琴曾向南都记者表示,如今的媒介社会中,老年人往往是媒介技术普及中“被遗忘的角落”。许多老年女性在情感关系中是缺失的,加之缺乏网络素养和信息辨识能力,很容易成为网络骗术的目标。王琴建议,社会可对她们进行针对性地媒介培训,帮助老年女性更快地适应信息社会,感受信息技术带来的便捷生活,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原标题:“女友婚礼前一天跟人私奔!”百万粉丝情感主播卖惨式带货,实际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