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唯品会得物送检报告再起冲突!GUCCI腰带真假陷罗生门
04-08 18:41:1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4月8日下午,唯品会方面对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表示,再次将退货的4件Gucci腰带送往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公司进行二次鉴定,结果显示这4件商品符合品牌/制造商公示的技术信息和工艺特征。这是继得物App回应唯品会所购Gucci腰带为假货,复核结果仍为非正品后,双方来自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检测报告再度打架。

“近期,有用户在唯品会购买了Gucci腰带后,持某App‘鉴别未通过’的截屏或短信向我们提出了退货要求。出于保障用户体验的考虑,我们为部分有退货诉求的用户办理了退货。4月1日和4月3日,我们分别收到了2件退货商品。 4月5日,我们将这4件商品送达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公司进行鉴定。4月7日,唯品会收到反馈,结果显示这4件商品符合品牌/制造商公示的技术信息和工艺特征。”唯品会方面表示。

唯品会对记者强调,如对商品有顾虑,可以联系唯品会的客服专线,会一一为消费者跟进。同时也建议消费者在对商品有疑虑时,可选择有鉴定资质的权威鉴定机构进行鉴定,未有鉴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或平台出具的鉴定结果不具有法律效力,也不能作为判定商品真伪的依据。

唯品会和得物“互掐”腰带真假

日前有消费者反映,有消费者在将唯品会上购买的Gucci腰带放到得物转售时,腰带被得物平台鉴定为假货。此后,有多位购买了同样商品的消费者也表示第三方鉴定结果同样为假货,涉及上百位消费者,金额多达33万元,相关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但对Gucci腰带的真假,唯品会与得物却戏剧性地各执一词。受此消息影响,4月7日收盘,唯品会股价大跌6.29%,每股报收29.52美元,总市值蒸发超13.5亿美元。

4月7日下午,唯品会官方微博发布博文回应称,经内部调查核实,该批Gucci腰带由唯品会在海外直采,采买链路清晰可靠且合法合规,确保正品。该批次货品也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公司进行抽检,已通过鉴定。报告显示,唯品会于3月7日、3月13日将11条Gucci腰带送到中检广东公司进行抽检,鉴定结果均为“符合”。

但得物App随即的回应则直接和唯品会的声明相冲突。

“我们关注到媒体报道的某平台所售Gucci腰带未通过得物鉴别一事,我们对相关用户提供的Gucci腰带进行了复核。经核查,相关用户所提供的Gucci腰带在得物鉴别结果为非正品。”4月7日晚间,得物App表示。记者看到在得物App发布的长图中,详细展示了鉴别的细节,包括用户提供的Gucci腰带防尘袋刺绣、金属扣形态、印压形态等细节与正品差别甚大,还有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在内的4家第三方鉴定平台给出的“仿品”或“未通过”的鉴定结果。

双方中检“鉴定报告”互相打架

在这桩“罗生门”事件中,值得注意的是,唯品会和得物App给出的第三方鉴定结果中,都拿出了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的鉴定报告,但两家鉴定结果却并不相同。唯品会引用了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的报告,而得物App引用的是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的报告。

天眼查数据显示,唯品会委托检验的中检广东和得物委托检验的中检上海均是中检集团核心子公司,中检广东由中检、广州海关后勤管理中心、黄埔海关技术中心、湛江海关后勤管理中心持股。而得物APP委托的中检上海则由中检和上海海关工业品与原材料检测技术中心持股。

不过,记者注意到,得物方面提供的四家鉴定机构对消费者所购商品出具的报告,均未加盖公章。此前,得物曾公开表示,和中检集团奢侈品鉴定中心达成战略合作,但并未对外透露具体合作情况。

对于唯品会与得物有关Gucci腰带的争议,Gucci中国表示,已经关注到唯品会与得物鉴定争议的新闻,对此暂时不发表意见,Gucci保证消费者在官方渠道购买的一定是正品,官方渠道包括品牌直营店、官方网站以及相关授权渠道。

跨境电商屡陷真假奢侈品危机

线上电商易陷入真假奢侈品危机,此次唯品会的Gucci腰带并非首例。2020年7月,抖音红人“阿酱星”称自己于6月中旬在寺库下单了一只Burberry挎包,但快递包装较为简陋,与以往的寺库快递盒不同,认为该只Burberry挎包“一眼假”,寺库平台让寺库鉴定师检测,鉴定结果为假。对此,寺库客服回应称线上鉴定只能作为借鉴,并为阿酱星预约了寺库线下门店鉴定,鉴定结果为真,瑕疵在工艺允许范围之内。阿酱星不认可寺库的鉴定结果,将Burberry挎包再次寄到一家由中检认证的奢侈品鉴定平台进行鉴定,鉴定结果为“不符合制造商公示的技术信息”。

事件发酵后,寺库方面发布声明称,集团与阿酱星取得联系后,并陪同其在质疑商品进行复检。经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中检集团)上海有限公司鉴定,阿酱星所质疑的商品为正品。

网易考拉的“加拿大鹅”事件更是曾引发舆论高度关注。2019年,一位消费者通过投诉平台爆料称,自己在网易考拉购买的加拿大鹅羽绒服,做工比较粗糙,衣服上有多处线头。随后,她拍图并发邮件给加拿大鹅官方鉴定,被告知该商品非正品。网易考拉表示,经公司内部及加拿大鹅官方双重核查,确认平台所售加拿大鹅为正品。但随后,线女士拿着前两次的鉴定结果,再次向加拿大鹅官方确认,却又得到“两个案例号均为非正品“的结论。

一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跨境电商购买奢侈品维权之所以困难,是因为奢侈品品牌商很难认可跨境电商平台,且国内目前尚无奢侈品鉴定行业标准,监管也处于真空状态,奢侈品鉴定领域缺乏权威第三方机构。消费者买到假货后“鉴定无门、维权无力”,让不法商家钻了空子。

事实上,Gucci假货多也一直为市场所诟病。天津一家Gucci销售商家透露,Gucci假货全球泛滥、其自身渠道管控能力不足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很多时候,Gucci商品的销售商家都没有办法辨别真伪。仅2020年8月,上海就破获制假售假大案案值超5亿,缴获假冒Gucci、Chanel等品牌物10万余件。

原标题:唯品会得物送检报告再起冲突!GUCCI腰带真假陷罗生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