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东抗疫:病毒凶猛,疫苗短缺,还要面对美国制裁
04-08 18:04:54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消息,新一轮疫情高峰席卷中东多国。土耳其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近日飙升到4万以上,是上月低点时的近四倍;伊朗以每日破万的新增病例迎来“第四波疫情”;饱受战乱之苦的伊拉克、巴勒斯坦、利比亚等国也正遭遇疫情的猛烈袭击。

变异病毒的急剧蔓延、“免疫鸿沟”所带来的诸多无奈,让本就动荡的中东面临更大困境。

变异病毒来势汹汹

在一些国家,变异病毒病例成为新增感染病例的主流。自4月以来,土耳其感染人数激增,单日新增病例一直保持在4万以上。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说,近日的疫情反扑主要是由于新冠变异病毒感染人数不断攀升所致,变异病毒感染病例如今约占土耳其新增感染人数的75%。

图片

4月5日,一名行人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海边行走。新华社记者徐速绘摄

同样,自去年12月就开始在约旦境内传播的变异病毒也是该国疫情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约旦首相哈苏奈近期指出,当前该国新增病例大多是感染了变异病毒。

在遭遇严重经济和政治危机的黎巴嫩,疫情的加剧更是让政府压力倍增。该国近日新增确诊患者大部分感染的是变异病毒。

医疗卫生条件薄弱的巴勒斯坦、伊拉克、利比亚等国也先后发现了变异病毒。巴勒斯坦卫生部官员称该国境内已发现多种变异病毒,而这些变异病毒的传播速度比之前快50%至70%。

疫苗接种遭遇“鸿沟”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在中东国家陆续开始,当地民众迎来战胜疫情的曙光。然而,由于疫苗紧缺等问题,很多中东国家疫苗接种进度十分缓慢,“免疫鸿沟”在该地区的体现尤为明显。

在一些富裕的中东国家,比如以色列、阿联酋和巴林,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处于世界前列,而在那些社会动荡、经济困顿、深受西方制裁打压的国家,获取疫苗面临重重困难。

图片

4月2日,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的店铺大门紧锁。新华社发(马蒙·沃兹沃兹摄)

截至目前,以色列已为超过半数的人口接种了新冠疫苗,而在紧邻以色列的巴勒斯坦,疫苗接种才刚刚起步。巴卫生部专家说,受新冠疫苗到货量严重不足的影响,巴勒斯坦疫苗接种进度非常缓慢,远不能满足当地大量民众的需求。

深陷战乱和冲突的伊拉克曾一度面临一剂难求的窘迫。好在由中国援助的一批新冠疫苗3月初及时抵达,让这个陷入困境的国家得以开启全国疫苗接种计划。目前,伊拉克正在依靠由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和中国援助的疫苗为重点人群优先接种。

图片

3月7日,一名医护人员在伊拉克巴格达准备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无国界医生”组织驻巴格达项目协调员奥马尔·奥贝德说,只有疫苗才能结束疫情在伊拉克的迅猛传播,但伊拉克的疫苗数量仍存在很大缺口,这个约4000万人口的国家目前获得的疫苗不足40万剂。

政治打压人为设限

西方国家的制裁和打压加剧了中东国家的抗疫困境。自美国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伊朗一直面临民生物资特别是医疗物资短缺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在该国扩散后,问题加剧。

图片

1月23日,一名佩戴口罩的女子走出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一处地铁站。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伊朗总统鲁哈尼近日说,美国的制裁持续影响伊朗进口新冠疫苗。鲁哈尼指认美方制裁导致伊朗预订的疫苗推迟交付甚至订单被迫取消。

他说:“我们预订疫苗,付钱,但在进口(流程)启动以前得知(疫苗)生产商依然害怕美方制裁。”

原标题:全球连线 | 中东抗疫:病毒凶猛,疫苗短缺,还要面对美国制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