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货车司机被罚后自杀,仍有诸多疑问待解
04-08 17:43:1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消息,河北一货车司机疑因“导航行驶记录仪”掉线,被超限检查站查扣车辆、罚款2000元后服药自杀。他在遗书中称,希望用自己的死唤醒领导对这个事情的重视。目前,当地已展开调查。

一张2000元罚单、一次意外的扣车,成了压垮这位司机的“最后一根稻草”。有网民认为当事人“太冲动”,这种指责太冷漠了。须知,这个生前存款仅剩6000元的司机,妻子没有工作,3个孩子最小的11岁,还要赡养70多岁的老母亲,2000元怎能不是他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

人民至上,人命关天。这位司机已经付出了生命代价,把对当事人“冲动”的反思放一放吧,最该反思的是:为何基层执法如此僵硬?处罚的尺度拿捏是否得当?

图片

虽然《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对行驶记录仪“掉线”有相关规定,但2000元处罚是否适当?“掉线”是因为记录仪质量问题、司机故意关闭,还是因为网络信号不好?“掉线”是否会发出警报?司机行驶过程中是否能分心关注掉没掉线?死者亲属称工作人员未阻拦司机喝药也未及时施救,是否属实?多位司机称“路过事发区域经常会被罚款”,是何原因?

不可否认,安装使用“行驶记录仪”,既是为了记录车辆违法超速、超员等违法行为,也是为了保证司机休息。它应当是行车安全的“护身仪”,但如果相关技术在应用层面尚有待完善,执法处罚尺度“自由裁量”空间太大,“一刀切”式执法,“护身仪”就会引发货车司机不堪承受的“负重罚”。

图片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曾转发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规范各种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给货车司机减负,也是降低物流成本的必要条件之一。

事实上,类似的争议不限于行驶记录仪“掉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称2020年全国交通罚款总额3000亿元左右,有的“电子警察”设置不合理,平均每天抓拍“违章行为”1359起。希望河北那位货车司机的悲剧,因为僵硬执法、罚款执法引发的争议,真正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切实反思、检视和改进。

原标题:货车司机被罚后自杀,仍有诸多疑问待解 | 每日快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