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HIV疫苗开发取得重大进展 艾滋病免疫成为可能
04-07 11:51:19 来源:上游新闻

据美国广播公司及《国会山》6日报道,经过30多年的尝试,寻找艾滋病病毒(HIV)疫苗的工作终于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来自国际艾滋病疫苗促进会(IAVI)及位于美国加州的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早期临床试验的初步数据表明,一种新的艾滋病疫苗可能有望实现。

1111111.png

97%受试者产生广泛抗体

HIV是一种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可能导致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即艾滋病。近年来,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HIV有很大进展,但是疫苗的生产却难以实现。

在IAVI及斯克里普斯研究所进行的这项研究的1期临床试验中,48位HIV阴性的受试者分别接种了两剂疫苗或安慰剂,间隔两个月。初步数据显示,接受疫苗的人中有97%的人免疫系统能够产生广泛的抗体。

研究报告指出,疫苗成功地刺激了稀有免疫细胞的产生,这些细胞是开始产生针对HIV这种快速变异病毒抗体所必需的。

尽管候选疫苗还需要在更广泛的研究中进行测试,但专家们希望这种疫苗能够成功。

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预防医学和传染病学教授威廉·沙夫纳博士表示:“这是一项创新的研发技术。尽管这些都是非常早期的研究,但它们具有启发性。”

IAV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芬伯格表示:“鉴于迫切需要遏制HIV在全球流行的疫苗,我们认为这些结果将对HIV疫苗研究人员确定应遵循的科学方向产生广泛的影响。”

2222222.png

有望激发人体抵抗HIV变异的免疫系统

报道称,HIV在全球影响着3800多万人。当1980年代初首次发现HIV是造成艾滋病的原因时,研究人员认为可以像针对麻疹、水痘和乙型肝炎等疾病一样迅速制造出针对这种病毒的疫苗。

美国时任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长玛格丽特·赫克勒于1984年预测,疫苗将在两年内上市。但研究人员很快发现,障碍比他们最初想象的要多。

HIV是一种快速变异的病毒,为疫苗创造了一个不断发展的目标。HIV还具有许多不同的亚型,因此对一种亚型HIV免疫的疫苗可能对另一种亚型无效。

这项新研究旨在通过开发疫苗,帮助人体产生“广泛中和抗体”来解决这一难题。研究人员希望能够激发人们抵抗各种HIV变异的免疫系统。

下一步,IAVI和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将与生物技术公司莫德纳合作开发基于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的疫苗。

上游新闻记者 蒋明静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