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英种族问题报告称该国表现堪称“灯塔”,首相非裔顾问提辞职,工党议员批“洗白报告”!
04-03 14:29:0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英国种族主义问题报告引发的争议仍在持续发酵。英国种族与族裔差异委员会在报告中虽然承认英国仍存在种族歧视,但否认有证据显示系统性种族歧视的存在,称人们的生活差异更多由地域、家庭和社会经济因素导致,并认为英国在种族平等方面的表现堪称“西方国家乃至世界的灯塔”。这一报告近日引发许多社会活动人士、议员、学者以及工会的谴责,甚至有工党议员将这份报告批为“首相的种族歧视洗白报告”。

英国《卫报》2日报道称,目前已有上百名来自种族、教育、医疗和经济领域的专家对此报告进行批评。这份长达258页的报告号称覆盖了教育、医疗、司法、雇佣等领域种族平等的问题,但据《卫报》1日报道,这份报告对数据“精心挑选”,又缺乏应有的专家团队。学界甚至毫不客气地表示,这份报告中有关健康领域的30页内容若作为一篇学术论文提交,都不用到同行审议那一步就会被编辑退回。

“政府是有意通过英国种族差异调查引发争议?还是这份报告在周三的发布处理不当?”英国广播公司3日就该报告近日引发的争议进行反思。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非裔高级顾问塞缪尔·卡苏穆在发布报告当天已提出辞职,但政府称这与报告无关。而报道称,作为公民社会和社区特别顾问,卡苏穆所负责的就是接触少数族裔社区,他早前就不满于英国政府在种族问题上采取的态度,2月就想要辞职,但被说服留下鼓励少数族裔民众接种疫苗。

报道认为,早在约翰逊宣布要调查这一问题时,似乎就已经在预设答案。去年6月,约翰逊在“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以及“推倒雕像”风潮下宣布调查种族主义问题的计划,当时他就称:“我们必须要着眼于歧视,但在其中成功的故事却略有缺失。”“作为首相,我想做的是改变这种叙事,以停止这种受害者情绪和歧视的感觉,我们消灭种族歧视……我们开始拥有对于成功的真实期待。”有党内以及政府内部人士认为,这其实就是在预设报告的部分结论,尤其是声称体制没有故意针对少数族裔。

报道还称,成立种族与族裔差异委员会的约翰逊政策主管穆尼拉·米尔扎以及该委员会主席托尼·塞威尔此前就对英国存在系统性种族主义表达过质疑,后者2010年曾在一篇杂志文章中表示“大多数所谓的体制化的种族主义证据是不足信的”。为此,有消息人士对媒体表示,这份报告算不上是“独立报告”,甚至无法反映出政府内的不同观点。

面对如此大的争议,政府方面的消息人士仍然表示,“英国政府对于引发这些文化辩论感到开心,围绕这一报告产生讨论是政府一直想要做的。”对此,英国广播公司无奈评论道,“别管有没有达到其他目的,这个目的确实是达到了。”

原标题:英种族问题报告称该国表现堪称“灯塔”,首相非裔顾问提辞职,工党议员批“洗白报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