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冠疫苗加强针要来了?专家:新冠疫苗加强针是什么?
03-29 18:48:44 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消息,3月28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在表示,“现在我们观察到我们疫苗的保护持久性在半年左右,中和抗体的持久性也在半年左右,后续我们在临床设计过程中也设计了加强针接种,观察抗体的持久性和保护力水平。”关于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相关问题,树兰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兼树兰互联网医院副院长盛国平接受了健康时报记者采访。

\

资料图片,曹子豪\摄。

问:新冠疫苗加强针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盛国平:所谓疫苗加强针,是指在常规使用疫苗剂型、剂量注射后,额外增加的疫苗接种。加强针可提高疫苗的预防作用。

问:加强针是否为新冠疫苗独创,以前是否有疫苗有过加强针?

盛国平:加强针并不是新冠疫苗独创,疫苗加强注射的方法此前就有很多,比如乙肝疫苗,当人体内乙肝表面抗体减少至10IU/L时,就可以考虑注射加强针。注射后,可以提升体内抗体的滴度,提升对相关疾病的预防作用。

问:疫苗加强针和疫苗的研发原理区别在哪?

盛国平:新冠疫苗加强针和新冠疫苗,本身是同一种疫苗,加强针不需要重新研发,只是现有的疫苗再打一针,当然剂量可能会根据不同的情况有所不同。

问:既然原理一样,为什么不能叫第三剂新冠疫苗而叫加强针?

盛国平:疫苗的常规剂量已经使绝大部分接种人群产生了抗体,比如我们用的灭活新冠疫苗,公开报道的有效率是80%左右,那么还有20%的人群不能产生抗体,这些人群就可以注射第三针疫苗,但这第三针不是针对大人群的,而是针对部分抗体未产生,或者抗体滴度低的人群,所以称为加强针,而不是第三针。

问:疫苗加强针若想真正应用到人群中,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盛国平:我们要明确新冠疫苗的加强针,能提高抗体滴度的有效性,以及对人体没有不良反应还是需要有进一步研究。同时,我们也需要进一步探究新冠疫苗接种后,哪些注人群未能产生抗体,或者抗体滴度比较低,进一步明确加强针可以针对哪些人群开展注射。目前还没有相关的研究明确,哪些人群不能产生抗体,需要直接使用加强针。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注射常规疫苗第二剂后3月至半年复查新冠抗体,看有没有产生抗体,再判断是否需要加强针。

原标题:新冠疫苗加强针要来了?专家:新冠疫苗加强针是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