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一城市,楼市限购!对购地资金来源,穿透式审查!
03-28 11:27:58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3月27日,湖州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增加土地供应量,实行集中供地;提高商品房预售条件;强化住房金融监管等现阶段关注度高的话题。

《通知》首度提出,实行住房限购。即在中心城市范围内,连续缴纳社保未满6个月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原文如下:

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区县主体责任。以区县为单位,制定“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实行“日监测、周分析、月通报、季评价、年考核”机制,执行成效纳入市对区县高质量发展考核。对“住宅用地出让溢价率高,单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住宅用地价格环比涨幅高”等情形,实行约谈问责。

二、增加土地供应量,实行集中供地。科学安排住宅用地供应,及时公布出地计划。加快做地出地,扩大热点区域的土地供应,增加市场有效供给,保证住宅用地市场平稳有序。视情实行住宅用地集中供应。

三、加快住宅项目建设。严禁捂地和捂盘惜售,已出让土地须加快开发,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加速推出房源入市。严格执行土地出让约定的开竣工时间,已出让尚未建设的住宅用地开竣工时间不作延后调整。

四、提高商品房预售条件。对分期申请预售的住宅项目,单次申领预售建筑面积不少于3万平方米,项目申领预售批次不超过4次。预售许可后10日内一次性公布并推出全部准售房源和车位。加强住宅预售备案价格审核审定,在售项目不予上调备案价格,续批预售备案价格不高于前批次。

五、实行住房限购。在中心城市范围内,连续缴纳社保未满6个月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市人才政策规定的除外。

六、强化住房金融监管。建立住宅用地购地资金来源审查机制,对购地资金来源进行穿透式审查,严禁非自有资金购地。严格住房信贷政策,强化借款人资格和购房首付资金来源审查,严防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等违规用于购房。

七、加强房地产市场整治。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对发布虚假广告或房源信息、制造虚假信息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捂盘惜售、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违规收取佣金、预售资金不入监管帐户、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八、营造公开健康的社会舆论。加强房地产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房地产信息发布规范管理,对虚假夸大、捏造散布不实言论误导公众,违规发布房地产信息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本通知自发文之日起实施,之前有关政策文件与本通知规定不符的,按本通知执行。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意见。

湖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1年3月27日

《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政策解读Q:

一、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的目的是什么?

A:

《通知》主要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三稳”目标,抑制投机炒房,进一步促进湖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Q:

二、政策在增加住宅用地供应方面有哪些措施?

A:

《通知》中具体措施为:1.及时公布出地计划。2.加快做地出地,重点增加热点区域土地供应。3.视情对住宅用地实行集中公告、集中出让。

Q:

三、政策在加快住宅项目建设方面具体措施是什么?

A:

《通知》中具体措施为:1. 严禁捂地和捂盘惜售,加快已出让土地的开发建设,加速推出房源入市。2. 严格执行土地出让约定的开竣工时间,已出让尚未建设的住宅用地开竣工时间不作延后调整。

Q:

四、提高商品房预售条件的具体内容有哪些?

A:

《通知》中具体内容为:

1. 对分期申请预售的住宅项目(含前期已申领和首次申领预售的项目),单次申领预售建筑面积不少于3万平方米(尾期除外),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下的项目一次性申领预售。整个项目预售批次限定最多为4次。

 2.《通知》发布之日起,已批准预售剩余房源价格不得上调,新批预售所有房源备案价格不得高于前一批次。

Q:

五、如何实行住房限购?

A:

《通知》从以下几方面实行住房限购:

限购措施:

1.非湖州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前在湖州市范围内连续缴纳社保未满6个月的,在中心城市范围内限购一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

2.非湖州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前在湖州市范围内连续缴纳社保未满6个月的,在中心城市范围内已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在中心城市范围内限购住房。

3.《通知》发布之日24时前,购房人已签订购买协议、支付相关款项并能提供有效支付凭证,但未网签交易合同的,不在限购之内。

湖州市户籍居民家庭认定:

1.湖州市户籍是指在湖州市(含区县)范围内登记的居民户籍。

2.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家庭成员范围中任一人为湖州市户籍的,按湖州市户籍居民家庭认定。

3.驻湖部队现役军人家庭属于湖州市户籍居民家庭。湖州户籍的集体户属于湖州市户籍居民家庭。

4.按市级有关政策认定的人才,不在限购范围内。

Q:

六、如何强化住房金融监管?

A:

《通知》通过加强金融监管等措施,抑制非理性拿地,打击投机炒房。1.对购地资金来源进行穿透式审查,严禁非自有资金购地,促使开发企业使用合规自有资金购置土地。2.切实加强房屋贷款管理,防止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用于购房。

Q:

七、如何加强房地产市场整治?

A:

《通知》中提出,为进一步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优化市场环境,要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对发布虚假广告或房源信息、制造虚假信息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捂盘惜售、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违规收取佣金、预售资金不入监管帐户、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原标题:又一城市,楼市限购!对购地资金来源,穿透式审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